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更健康?
健康人群没必要喝脱脂牛奶
怎样跑步不伤膝关节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色纸
更健康?
专家教您选购放心生活用纸
 

卫生纸的好坏、清洁与否,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现如今生活用纸也不再是千篇一律的白色,货架上蓝色、粉色、黄色的纸种类繁多,但不少消费者对这些彩色纸心存疑虑。到底哪种纸更环保、哪种纸更健康、不同用途应该如何选择不同品类的纸呢?记者采访了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专家,教您如何选购放心的生活用纸。

本色纸比白纸更健康环保吗?

近几年市场上比较流行的“本色纸”,它的颜色比较深,包装上往往标注着一些 “原生浆、不漂白、植物纤维”等字样。这种纸和我们平时常见的白色生活用纸在标准指标的设置、使用性能、安全性上有哪些区别呢?

纸张呈现不同的颜色是由于生产环节采用不同的制浆和漂白工艺。国内主流白色生活用纸大多采用无元素氯漂白工艺制成,不添加荧光增白剂、滑石粉等有害物质;本色生活用纸则是通过机械、化学机械或纯化学的方式处理原料,采用相对环保的漂白剂(如氧气、臭氧)对纸浆进行半漂处理,或不进行漂白,使纸浆色相呈相对稳定且悦目的浅黄色。而彩色纸是在生产过程中经染色形成的。

卫生纸国标允许使用回收的纸张印刷品、印刷白纸边作原料,而本色纸行业标准要求100%使用本色原生纤维浆。

卫生纸掉毛、掉粉现象是怎么回事?

我国卫生纸国家标准中规定,卫生纸不得有明显的掉粉、掉毛现象。

纸张掉毛掉粉现象严重,很可能是添加了过多填料导致的,对人体健康可能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湿巾类商品在选择上要注意什么?

湿纸巾中的液体的含量一般占到60%以上,含量过低湿纸巾会感觉比较干,相反,含量过高会感觉太湿,用起来不方便。湿巾通过添加不同的物质,从而具备不同的功能,例如保湿、护肤、清洁等。

消费者选购时要根据自身需求选购,同时也注意身体肤质是不是对某种物质敏感,避免选购含有过敏成分的湿巾。

经过漂白的纸安全吗?

目前,我们使用的绝大多数白色生活用纸是安全的。我国绝大多数生活用纸企业都是购买漂白商品纸浆作为原料,漂白过程是在制浆厂完成的。漂白产生的少量有害物质存在于废水之中,废水经过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才允许排放。漂白后的纸浆要经过洗涤过程,所以有害物质在最终产品中的残留非常之少,不足以造成危害,就像自来水的消毒剂残留一样不会对人构成危害。

此外,目前绝大多数制浆厂使用的是全无氯漂白或无元素氯漂白,不会造成水体的AOX污染,更不会造成产品的健康危害,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市市场监管部门提示:

消费者在选购时应尽量选用大中型企业的知名品牌产品,并检查包装是否完好。

正规的纸品包装上一般会注明纸巾纸张所使用的纤维原材料,最好选用原生木浆,看起来比较细腻、摸起来手感更舒服,不会出现掉毛情况;纸巾纸也不是越白越好,国家标准对纸巾纸白度规定为80%至90%,呈自然的象牙白色。

此外,中外人群的体格存在差异,有些国外进口的纸尿裤、卫生巾产品并不适用于国内,还得结合性能体验购买;如果属于易过敏体质,尽量不要用湿巾擦拭脸部;尽量不要用湿巾伤口消毒,或者擦拭水果代替清洗水果。

给宝宝选择湿巾的时候尽量选择婴幼儿专用的。

□本报记者 周美玉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