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凭敬业精神助力“北辰加速度”
王苹:创意思政课 让孩子们“燃”起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苹:创意思政课 让孩子们“燃”起来

 

“我这部华为手机6000多元,你觉得贵不贵?”“还……行吧……”“别咬后槽牙,说说为什么价格高的产品有市场?”“因为消费者对一部产品的评价,不仅有价格低,还得满足自己的需要。这部手机的拍照功能相当给力,有蔡司镜头,需要这个功能就得付这个价格。”“懂行啊,这就是消费者对一个好企业的需求:品牌、价格、产品全能满足需要……”在陈经纶中学的思政课课堂,思政教研组长张洁老师正和一个大个子男生探讨经济学中的一章《企业和劳动者》。陈经纶中学副校长、政治特级教师、北京金牌教师王苹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仔细地记录着。王苹从教32年,做过17年的思政教研组组长,张洁是她的团队成员之一。王苹觉得,思政课就得“活”,得让孩子们会说话,当老师的先得会说话,最好的教学内容应该是让孩子们自己走出来,悟出来,她的团队讲课也很少照本宣科,不仅语言活泼,而且把课堂搞活的点子一个接着一个。

经济学是高中思政课的重要内容。怎么让一个十五六岁的大孩子理解一个企业如何运作?王苹的招儿一般人想不到,她说:“让孩子们自己干干嘛!”2018年年底,王苹从自己的教研经费中拨出了部分经费,作为孩子们创业的启动基金,还邀请了校外的公司管理人员、财务管理人员来做讲座。孩子们跃跃欲试,各自组建创业团队。可是从王苹手里拿到创业基金谈何容易?她说:“创业意向要通过学生们的答辩,才能开始创业。”

一开始孩子们的创业意向书都很“高大上”,有六个高一女生组建的团队要办“全学科教学网站”。可是这个创业意向遭到了同学们的反对,有同学质疑:“六个人怎么可能办到?一个人教一个学科吗?那你们这个教学网站只能同时服务六个孩子,还不能挑选老师保证教学质量。”果然这个创意没通过。

通过的5个创业意向有文创帆布袋、校园猫靠垫、手工插花、校园景色的明信片等。上周五,创业者们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经营,终于拿出了成品,经纶创业市场鸣锣开始。手工插花、帆布袋、明信片当场被抢空,猫靠垫因为有些瑕疵出售效果一般,但经过改进也有不少同学进行了预定。王苹说,做明信片的小组悄悄地告诉她,一开始定的明信片质量不过关,赔了60元本金。“你让孩子们理解质量是生命,光说他们不懂,干一回都明白了。”王苹给每个团队发了2000元,还鼓励他们用赚来的钱服务同学,做公益,承担社会责任。

在“民主制度”这一章节,王苹出主意,让学生进社区,了解老百姓的生活和意见。“比如孩子们提出社区有狗粪,要出主意给解决了。他们想让居民掏钱,买狗厕所。可是,居委会一征求意见,没人给钱,后来又出主意,到宠物店拉赞助,去问了几家,宠物店也不愿意。最后的意见就是他们自己制作了狗厕所和标识,给社区解决这个问题。这个过程就是让他们感悟体验基层民主。”王苹说。

在讲解政治制度方面,在王苹的构思下,陈经纶中学组织了“模拟政协”、“走进外交部新闻发布厅”等活动,让孩子们亲身感受这些写在课本上的制度到底是如何运作的。

除此之外,王苹带着团队还组织过参观企业、跳蚤市场、走进人大、政协的会场观摩等活动。用张洁老师的话说:“她每一年的教案都不一样,每年都有新主意。”

□本报记者 李婧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