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凭敬业精神助力“北辰加速度”
王苹:创意思政课 让孩子们“燃”起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凭敬业精神助力“北辰加速度”
——记北京北辰会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李晓霖
 

1983年出生的李晓霖是北京北辰会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作为一名“80后”,年龄不大却经历丰富。工作以来,他先后参加了2008年奥运媒体村项目建设、房屋土地权属管理、PPP项目管理等不同专业领域的工作,在不同的专业岗位上,均做出了优秀的成绩。今年,李晓霖获得了首都劳动奖章。

十天完成初步方案为项目奠定基础

2006年,李晓霖大学毕业后进入北辰集团,在工程建设一线不断学习进步并迅速成长。2017年,李晓霖加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组,参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前期工作,作为骨干成员,他凭着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为项目顺利推进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是北京市重点工程。多年来北辰集团一直在为这个项目积极争取,早在2012年就不断与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2017年5月,蔡奇书记指示北辰集团进行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意向方案研究工作,北辰集团立即部署,在集团领导的带领下,包括李晓霖在内的团队成员迅速开展工作,仅用10天的时间,完成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初步意向方案,获得市领导的认可,将该项目列入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作为设计方案联络人冲在一线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作为完善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重要设施,市领导高度关注项目功能定位和方案设计。李晓霖同项目团队开始从方案设计和功能定位两条线同时推进工作,主动放弃了节假日休息,驻扎在临时办公的一间会议室中,几乎每天研究问题到深夜,困了就在折叠床上和衣而眠,饿了就吃盒饭。

作为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北辰方联络人,李晓霖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征集公告发布、确定入围设计单位、组织现场踏勘、协调中期汇报会、组织专家评审等具体工作。半年时间,设计方案历经十余次优化调整,共计30余个立面方案不断演化。功能定位反复雕琢、渐次深入,项目团队站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和角度想问题,聚焦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2018年6月30日,市领导再次专题调研时,对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方案优化成果和功能定位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要求尽早启动建设,并要将项目打造成为新时期首都建设的精品力作。

能够光荣的接下这一使命,集团上下振奋欢呼不已。同时,市政府正在研究2022年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选址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的可行性,为了更好地提前筹划,做好充分准备,土地获取、设计深化、前期报建、施工准备等各项工作必须提前开展。按照交付冬奥组委的时间要求,项目仅有两年半的施工时间。超大体量、高难度、高标准建筑,严峻的工期挑战在北辰集团多年的开发建设历史上实属罕见,让大家丝毫不能放松,倍感压力。

开启无公休模式分秒必争保开工

方案设计及功能定位确定后,李晓霖和项目团队立即投入到项目各项推进工作中,倒排时间,挂图作战。首要工作就是要获取项目用地。期间,与规自委、发改委、土地一级开发商、评估公司不断协商土地入市的各类事项,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实现了入市底价评估、资格条件设置、规划条件核发,并顺利竞得土地使用权。

北京北辰会展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后,李晓霖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党支部纪检委员,并兼任综合前期部部长,主管公司前期报建、公司治理、行政办公及人力资源等工作,多线程齐头并进,多个思维不断切换,他扛下了一个又一个重担。

2018年11月15日,市政府正式决定将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选址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倍感自豪的同时,施工工期再一次被压缩,并且丝毫没有退路。在巨大的压力和责任下,李晓霖开始了“白+黑”、“5+2”的工作模式,白天工作时间在各部门跑手续、汇报请示,晚上和周末回公司和领导同事研究解决问题、及时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尽早实现项目开工。

由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上跨大屯北路,场地内有15号线地铁出入口、地下环隧通风口和出入口,这些不利条件都制约着项目开工。要想实现设计方案中的地下室整体连通,必须对大屯北路地下管线全部改移。

大屯北路是现状市政道路,道路下涉及到9根正在使用市政管线和51根通讯光缆,道路上有树木、路灯、信号灯、交通标识,每一项移改都必须走一遍报批报建程序。同时大屯北路和天辰西路两条市政道路在施工期间必须进行封闭,办理临时封路和掘路施工手续,面对错综复杂的现场条件,繁琐的报批手续,并且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李晓霖主动请缨,承担了大屯北路地下管线导改的工作,他带领部门同事一方面不厌其烦地与各市政管线单位沟通,获取支持和谅解,制定导改方案,同时与城管委、交管局、园林局等各部门协商,办理批复手续。最后终于按照计划时间,圆满完成了全部管线导改工作,为现场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

引领职工助力“北辰加速度”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被纳入“一会三函”审批流程,李晓霖带领部门同事,提前与各委办局沟通,两个月内取得“项目前期工作函”、“项目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及“项目施工准备函”,前期报批报建工作迅速推进,大大压缩了前期手续的办理时间,为项目开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从最初项目组的三五个人到如今近四十人的项目公司,从一个多年的梦想到现今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回首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一路走来,都有李晓霖不懈努力的付出。“在他的影响下,公司已经形成了不怕吃苦、不惧风浪、胆大心细、乐于创新的工作精神。”项目组的职工纷纷表示。

目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的各项工作在以超乎常规的速度和质量迅速推进,创造了“北辰加速度”。“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李晓霖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价值,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成为新时期首都建设的精品力作,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做出贡献。”北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