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9南锣鼓巷 戏剧展演季开幕
《那些活了 很久很久的树》
《大英博物馆 中国简史》
专家共话社区博物馆建设成就
高丽营开展 职工读书沙龙活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南锣鼓巷 戏剧展演季开幕

 

戏剧东城·2019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以“戏剧即生活”为主题,于5月20日晚在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拉开帷幕。

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由东城区戏剧建设促进委员会主办,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作为戏剧东城品牌活动之一,以突出东城元素,传播戏剧知识、鼓励群众参与为特点,已举办八届,推出了360部剧目,其中讲述东城故事的原创剧目31部,演出1000余场,观众24余万人次。本届展演季从5月底持续至9月初,历时3个多月,分为原创话剧、邀演剧目、环境戏剧3大板块,将在首都剧场、保利剧院、长安大戏院、隆福剧场、人艺实验剧场等辖区11个剧场为观众呈现近百场的戏剧演出和系列活动。

进化升级 热门剧目登台

作为本届展演季开幕戏,《生逢灿烂》以东城区北京第二打火机厂和毛绒玩具厂工人家庭生活为原型,讲述了三个家庭两代人近40年的命运纠葛的故事。该剧荣获了2018年东城区原创剧目一等奖。此次演出特别邀请了“邓颖超”扮演者黄薇、电视剧《康熙王朝》佟妃扮演者朱晏、国家一级演员卓林倾情加盟。

与往届展演季不同,本届展演季不仅邀请了首都剧场的话剧《古玩》、北京喜剧院的话剧《阳台》、长安大戏院的京剧《白蛇传》等经典剧目,还邀请了保利剧院的《解忧杂货店》和音乐剧《一个美国人在巴黎》等时下热门剧,进一步丰富了展演季内容,同时提升了展演季整体演出品质。

互动戏剧 让戏剧更有趣

本季戏剧展演季突出参与性,继续推出最受市民喜爱、参与性强的环境戏剧板块,让参与者领略戏剧的好玩有趣。今年的环境戏剧以话剧百年主题公园——青年湖公园作为主场,同样吸引眼球的还有77文创园这一戏剧文化新地标,以及极具文艺范儿的角楼图书馆。

环境戏剧由大学生戏剧社带来《红玫瑰与白玫瑰》《风雪夜归人》等24个经典剧目片段,还有“快闪变脸”游戏、亲子对对碰、戏剧台词漂流、心灵魔术、观察表情猜剧名等10项戏剧类互动游戏,鼓励戏剧爱好者、戏剧观众在剧场外空间进行有趣的戏剧游戏互动深度感受戏剧的趣味性,鼓励更多人热爱戏剧,让戏剧融入生活,感受戏剧的艺术魅力和乐趣。

鼓励原创 集聚创作资源

近年来,东城区通过出台配套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引入名人工作坊等,集聚了大量创作资源,吸引戏剧工作者落户,鼓励开展剧目创作。近三年推出了31部讲述“东城故事”的原创剧目,演出257场,发放惠民票3万余张。其中《将军里》《留取丹心》获得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将军里》入选“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十年》获得第二届华语戏剧盛典最佳年度小剧场剧目。

依托于原创剧目资源、戏剧品牌活动以及演艺区的集聚基础,今年精心推出《稳稳的幸福》《碧血丹心大将军》《男保姆》《最美时光》等7部原创剧目。其中,作为“丹心三部曲”的完结篇,《碧血丹心大将军》以东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三祠”为创作基础,将再现大将军袁崇焕的爱国和敢担当的侠义精神;《稳稳的幸福》则以中轴线申遗和天坛周边简易楼的腾退为主线,展现了老北京的邻里情和新北京的幸福生活。

戏剧东城 构建新格局

戏剧东城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东城区的一张文化名片,目前,东城区已有注册艺术表演团体53个,演出经纪机构292个,辖区剧场37个,剧场设施占全市总量的40%,票务营销占全市总量的90%,行业收入占全市文化艺术业总收入的20%。戏剧东城将统筹整合资源,将资源优势外化凸显转变为发展优势,积极构建人才汇集、剧目涌现、机构领先、演出活跃、交流密集和消费集聚的“戏剧生态”,致力于将东城区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戏剧中心”,让皇城根脚下这片文化沃土孕育出更加绚烂的戏剧之花!

本报记者 于佳 摄

□本报记者 边磊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