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面对工作只有两个字“用心”
北京榜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工作只有两个字“用心”
——记北京公交集团客三分公司乘务员孟小军
 

刚工作就赶上了下岗再就业大潮,企业倒闭,她因为年轻连下岗的资格都没有,直接失业。十年间,她做过餐馆服务员、商场导购,始终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直到公交集团招聘,她穿上工服,成为公交客三分公司366路一名乘务员。从张不开嘴报站,被乘客说得脸红;到公司技能大赛第一名,从初级工直接晋升为高级工。孟小军说:“我的工作没有秘诀,如果一定要说,那就只有两个字:用心。”

珍惜:再就业苦练基本功

“我经历过失去,也得到过帮助,在经过艰难的生活之后,更加懂得珍惜。因为曾经渴望被帮助、得到过关心和帮助,也因此更加想将这份爱心回馈给社会,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和关心。”孟小军说。

1999年,26岁的孟小军因企业倒闭,失去了工作。中专学历的她再没有稳定的生活来源,三天两头换工作。就这样,十年的时光一晃而过。

“做梦都没想到还能进国企。”孟小军说。

2008年,公交集团面向社会招聘,36岁的孟小军报了名,应聘乘务员。公交集团将她安排在了366路车队。

报到那天,正好是2月14日,情人节。孟小军看见一个姑娘收到一大捧鲜花从眼前走过,姑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时我觉得她那么幸福,都不如我幸福。心情真是飞扬起来。”

对于孟小军来说,这意味着自己再也不是没有组织的人,生活向她重新打开了大门。

经历了各种培训,孟小军由师傅带着跟车。非科班、入行晚,乘务员的工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虽然从事过服务行业,但在公交车上,当着那么多乘客,每站都要报站,还真有点张不开嘴。头两天,脸都憋红了,也张不开嘴。“幸亏有师傅严格督促。”孟小军说。到最后,师傅已经可以悠闲地坐在旁边,不用管她。

但第一次独自盯车,还是有点手忙脚乱。到了大站,人多,既要盯刷卡,又要算票价,还要报价、解答乘客询问。一次,孟小军正在找零,一个大妈走到跟前:“姑娘,你就知道卖票啊,能给我找个座儿吗?”孟小军的脸“刷”地一下子就红到了耳根,一头顾着算票价,一头却没顾上照顾老幼病残孕,这是自己工作还不熟练,还要继续苦练基本功。

用心:每个乘客都是不同的

“每个人看起来普普通通,你要观察他,每个乘客都是不同的。”孟小冬说。

冬天刚过,一个穿着红色冲锋衣的大爷上了孟小军的车。老年人是重点照顾人群,孟小军专门提前问了老人下车的车站,提前跟司机沟通,车辆多停会儿,叮嘱大爷停稳再下。下车后,大爷用感激的眼神看她。

“当时我内心十分触动,其实这大爷就应该享受这种服务,但是他还特别感激你,让我感到工作特别有价值。付出的温情得到了温情的回馈。”

2016年,孟小军盯了两三个月366快车的固定末班。每天从木樨园桥北发车,到木樨园桥西都有个盲人姑娘上车。每一次大家排队上车,那个头发有点凌乱、穿着棉袄的姑娘节奏和别人有点不一样。上车后,孟小军发现姑娘是个盲人,她赶紧给姑娘找了座位,然后问清哪站下车。姑娘每到一站都支愣着耳朵,生怕坐过站。孟小军一直关注着这个姑娘,到了快下车等红绿灯时,她走过去,跟姑娘说:“马上到站了,别着急,一会儿我扶你下去。”到站后,孟小军一直把姑娘送上人行道,才回到车上继续运营。

此后的每一次相遇,孟小军都会这样照顾这个姑娘。时间久了,这个姑娘不再支愣着耳朵听报站,她知道,乘务员会服务到位。有次,孟小军问姑娘:“你天天从这儿坐车啊?”姑娘回答:“我下班回家。”看到盲人姑娘靠劳动养活自己,孟小军的心里又有触动。再见到这个女孩子,她会像对平常人一样,说:“下班啦。”姑娘就笑得特别开心,感觉自己得到了尊重。

让孟小军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位乘客。是个男同志,每次从滨河东里坐到团河路,远远地,就能看见他坐在马扎上等车,看车来了,他挥手示意车停。这位乘客的身体似乎不太方便,每次都是“爬”上车,孟小军每次都要扶他上车。一个夏天,车停在跟前,孟小军又去扶他。这位乘客好像好几天没洗澡,周围人都躲着他,孟小军给他找了个离车门最近的座位。这次他特别不好意思,说:“给你添太大麻烦了,现在我不想活了。”孟小军赶紧劝慰:“别呀,现在日子多好。”乘客说,自己的孩子都不来看望自己,觉得活着没意思。孟小军一边工作,一边插空儿劝慰乘客。到了目的地,安全把乘客扶下车。

这时候,一名三十多岁的女乘客突然哭了。她走到孟小军跟前,说:“我觉得现在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都是冷漠,你让我相信这个世界还有人情。”紧接着,又过来一名五十多岁的女乘客,对孟小军说:“什么也不说了,送你一句话,好人一生平安。”

“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个需要照顾的人。这就是我的职业,我的工作。我只是在用心工作,乘客却一直在感动我。”孟小军说。

刻苦:技能大赛分公司第一

孟小军入行晚,又赶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对她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作为一名“大龄”的公交新人,想要在技能大赛中获得成绩,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专业知识、英语、手语、地理知识……

孩子已经十多岁的孟小军,又拿起了英语课本。公司举办的培训课程,她认真听讲;回家后英语口语和手语,她反复练。工作之余,她还自己乘坐各条公交线路,熟悉公交地理。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高手如云,她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初试、复试、决赛,都是分公司第一名,最终获得北京市第33名的好成绩。由于成绩优异,她的技能等级从初级一跃成为高级。

“按照正常年限积累,我不一定有机会拿到高级职称,但是技能大赛给了我机会。不但自己的服务得到提高,技能等级也获得晋升。”孟小军说。

工作之余,孟小军还读了大专。作为车队、分公司、集团公司职工代表,她还经常代表大家为企业发展和职工福利建言献策。连续三次获得公交集团劳动奖章,连续七年被选为公交集团先进。现在,她还是公交集团最美职工宣讲团的一员。

“用心”工作的孟小军说:“组织发现了我,培养了我,而我看到了更多有劳模经历的人,感觉到榜样在身边,我也在不断学习。”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于佳/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