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助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联大青教赛多处创新考“真章”
北京榜样
北京建安公司党团员重温红色文化
税收宣传队走进颐和园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大青教赛多处创新考“真章”

 

北京联合大学举办的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日前落下帷幕,共有来自全校15个教学单位的31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本届赛事在参赛人数、比赛时间、比赛形式等方面有所创新,更加注重考查选手的日常教学状态,以进一步发挥青教赛对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

青教赛报名者增加近一半

本届青教赛由北京联合大学教务处、人事处、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校工会共同举办。专家评委团由校领导、教学督导专家,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特邀专家,以及曾经获得北京高校青教赛一等奖的校内外教师组成,19名该校学生也来到现场担任评委。赛前,该校工会邀请了校内外专家及本校参加过市级青教赛并获得优异成绩的教师为参赛选手进行赛前培训辅导。

由于市、校两级对青教赛获奖选手在职称评定、评优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该项赛事在青年教师中的影响力日增,与上一届相比,本届北联大参赛选手增加了10人,比赛时间由此增至两天。

赛制多项改革更具挑战性

据北联大校工会介绍,根据刚出台的《北京市青教赛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校级青教赛进行了大幅度改革,在教学设计及现场展示环节中,选手准备的参赛课程从原先的一节增加到五节,每节20分钟,选手直到赛前一天才能通过抽签知道比赛时讲哪节,更加具有挑战性。

同时,比赛新增教学反思环节,选手完成现场展示后,要对当堂课程进行书面反思总结。当天比赛完成后,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与参赛选手面对面,进行点评和反馈。往届青教赛,学生评委只参与现场评分,赛后当面与参赛教师就课堂感受进行交流尚属首次。

北联大师范学院教师陈雨露参加了理工组比赛,他展示课程为“贝叶斯概率”。这节课要用到大量数学内容,而他的学生中一半是文科生,如何把公式化东西形象描述出来,让学生更好理解,是他着重研究的。“参加青教赛是想锻炼自己,和全校优秀教师交流,通过竞争形式激励自己钻研业务。”他说。

文史组选手、北联大应用科技学院教师王丽曾获得2012年教育部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和2014年校内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抽到的比赛内容是“写作专题”。她表示赛前接受了往届获奖选手的指导,学院也安排了两次试讲,对自己教学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既考基本功又考“课程思政”建设能力

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助理杨鹏表示,作为高校青年教师,要实现教学目标,最多的是要反映在课堂上,不仅把问题讲清楚,还能引导学生思考问题,继而理解、掌握和应用知识。本届青教赛在考查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同时,还要考量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掌握和运用能力,是否能够通过所授课程主渠道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从课堂中获得专业知识,更能获得人生启迪,超越课堂本身内容。

如今,青教赛已成为北联大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技能培养的重要途径,从2000年开始举办至今,累计有230人次的青年教师参加,已推荐参加市级青教赛的共有39人(不含本届),获得一等奖12人、二等奖12人、三等奖15人。本届将有四位教师被推选参加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本报记者 任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