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南第一悬空寺
井冈杜鹃红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也许在一些人的印象里,吴侬软语的江南总是充满了“小桥、流水、人家”这样的柔美景色,可在浙江建德市南部的大慈岩镇一座大山里,却有着一座与之反差较大的雄伟建筑,矗立在陡峭山壁上——江南第一悬空寺。
江南第一悬空寺

 

据建德县志记载:“元大德(1297—1307)年间,临安人莫子渊循梦意弃家来此,琢石为佛,号曰大慈。”山以佛名,大慈岩一名由此而来。据当地人说,山上的古庙年代已经久远,虽然山高路险,但多年来却是依然香火兴旺,山民的虔诚可想而知。

这座位于大慈岩高空上的寺庙,是一处把佛教文化和江南秀美山水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的旅游胜地,素有“浙西小九华”之誉。身临其境,让人颇感惊讶的是,整座寺庙的建筑一半深深嵌入岩腹,一半凌空于绝壁之上。远望悬空寺,像一副玲珑剔透的浮雕,镶嵌在万仞峭壁间,近看悬空寺,大有凌空欲飞之势。全寺共有殿阁40间,表面上只是由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支撑,其实有的木柱根本不受力,从而使悬空寺外貌惊险、奇特、壮观。悬空寺处于深山峡谷的一个小盆地内,全身悬挂于石崖中间,石崖顶峰突出部分好像一把伞,使古寺免受雨水冲刷。山下的洪水泛滥时,也免于被淹。透过通行的石板缝隙,可以窥见脚下万丈深渊;回过头遥望,殿堂高悬半空之中, 凭栏俯视,带给游客有“足底悬崖恐欲崩”加速心跳刺激之感。

该寺庙把整栋建筑建在千仞绝壁之上的高空洞穴建筑,是江南悬空寺的一大特色。它镶嵌在五峰如指弓屈成一拳的大慈岩主峰,其并列有三间大殿,四间厢房,七间禅房,依山崖壁龛而建,因其地势险要的布局,与峰崖融为一体,以岩石,寺庙、栈道、索道都处处体现出一个“悬”字,颇为奇险壮观。在通往寺庙的“天栈云渡”山路上,栅栏不断延伸,最窄的部分只有50公分,往下看是一个幽深的山谷。与传统的寺庙相比,这里没有宽敞雄伟的大雄宝殿,也没有高大的山门。站在清风阁的俯瞰围栏高处,远观似有腾云驾雾之势,凌空欲飞之感;群山茫茫和山下美丽的幽蓝湖泊风光尽收眼底,体验到了居高临下的畅快美感。

在这神奇、险峻的高山中,海拔586米,被誉为“中华第一天然立佛”的大慈岩主峰,是该山崖上的另一吸引游客的特色。该主峰是由中生代侏罗纪火山碎悄岩组成的壁立千仞断崖,从侧面看整个大慈岩主峰就是一尊地藏王菩萨的立像,它身高147米,其中头部高41.3米,宽60米,由奇石、怪洞、草木和谐地组合成大佛的五官,惟妙惟肖,形象十分逼真。经旅游专家鉴定,已被命名为“全国最大天然立佛”,被誉为“中华一绝”。而大慈岩也因“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稀有自然景观而名扬四海,载入《中国之最》。每年的农历七月三十是地藏王涅槃日,这一天会举行“观佛节”,内容包括地藏圣像诵经法会,祈福,敲鼓,撞钟等系列活动。

下了悬空寺到山的另一边,在蜿蜒的山路上,远远就会看到另一个山顶上有一尊体形庞大双面弥勒佛,一只脚趾就有一个人腰身粗。在阳光下全身镀金的金光闪闪弥勒佛,仿佛佛光普照。他笑脸盈盈的立在山崖边,朝着游人的一面手执佛珠,口中念念有词,似乎在诵读经书。而向着进山的那一面则双手笼袖,慈眉善目,憨态可掬,形态生动。

大慈岩风景区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以天然立佛像、悬空寺、双面佛、天香悬廊、千年银杏、玉华湖等胜景,被评为“浙江省风景名胜区”之一。特别是山水相依相存的山下,山上二个天然美丽湖泊,也为该景区增色不少。山顶深处有一个内湖叫玉华湖,湖中间架着一座铁索桥,绝对是一个拍照的好去处。远远看去,该湖水清彻碧绿,如同一面大镜子镶嵌在青山环抱之中,让人跋涉的流汗过程中,又心澄明镜。

如今已历经700多年的风吹日晒,地震山洪的江南悬空寺,依然屹立不倒,是一个充满神奇的地方。因奇特地貌和独特建筑,每天吸引着众多游人不远千里而来,来领略这行走在悬挂的栈道上那种惊心动魄的心跳和快乐!

【小贴士】

1) 地点:浙江建德市大慈岩镇

2) 杭州汽车南站往兰溪、金华方向,车程3.5小时

3)全程自行爬山游览完毕约2.5小时

4)索道上行50元/人,下行40元/人

□郑建伟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