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能让语言贫乏 毁了文化传承
四川发现“佛性”野生大熊猫 打坐“修行”魔性得不行
大学毕业季到来 教授刻244枚印章送给弟子
扫马路的没有环卫工身份 有身份的却不扫马路
麦当劳外卖鸡翅吃出羽毛 当事人:孩子吃了开始干呕
婚礼现场办书画展 并把书画拍卖善款济危扶贫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能让语言贫乏 毁了文化传承

 

不久前,来自中国青年报的一则调查显示: 76.5%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的语言越来越贫乏了。受访者认为年轻人语言贫乏的表现是基本不会说诗句和不会用复杂的修辞手法。有受访者表示,汉语中有丰富的词汇供人们表情达意,可现在很多都被简化,比如大家遇到好笑的事情只会说“哈哈哈”。

环顾四周,有着语言优雅和修养的人益发稀少,很多人以网络语为时尚,时时刻刻在说着时髦的网络语不能自已。也难怪,总说这种简单的语言,加上平时看书又少,写字又不多,写作更少,难怪语言能力会大幅度下降了。

可能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如果长时间不和人交流,自己的语言能力会急速下滑。语言作为一种文化传承,重在平时的文化积累和修炼。然而如今如此的生活快节奏,文化快餐化,很多人没有时间来进行文化修养的活动,加上自身又很懒惰,不愿意在语言修炼上花些时间,难免说话时词不达意或者是高度贫乏。

作为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文化,这其中首推汉字的功劳。有专家把汉字的发明甚至比作比中国四大发明还伟大的发明。早在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旨在庆贺多种语言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6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其中,将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面对灿烂的汉字文化,我们没有理由不向先人致敬,不向我们的汉字文化宝藏去汲取智慧。面对宏伟的汉字宝库,我想,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人能全部得到它的精华,甚至一些学有专长的语言学家、著名作家,也只是得其其中的一部分精髓。

不过汉语在发展中,也遭遇了来自互联网的巨大挑战。很多人不愿意说好汉语,觉得白费时间,白费力气。而对日益崛起的网络语则格外垂青。当然,网络语也是时代的产物,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大浪淘沙,今天时尚的网络语,也许明天就成为过眼烟云,不再使用。不练好汉字基本功,不掌握一些起码的汉字文化,最终将使得自己语言乏味,修养全无,甚至变得粗俗不堪,影响自己的文化品位和文化修养。

当有人写的微博是这样的语句时,不知别人读后是何种感受:“我在Wi-Fi环境下用i Pad通过QQ打开腾讯网站下载安装了‘快手直播’的App并成为一个直播‘网红’的FANS (粉丝) ”。这样的语句看似时尚,其实汉语的优雅和底蕴在这样的语句下已经荡然无存。而且还破坏了汉语的规整,造成与社会其他群体沟通的障碍。

其实,不管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汉语的博大精深都值得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奋力传承。东施效颦并歧视汉语的人,最后只能落得个在整天“哈哈哈”中,而无法准确表词达意,变成了一个粗俗不堪的人。

□赵强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