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喜迎北京工会十四大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地工会携手打造劳动竞赛新品牌
顺义区总:“双沟通”模式打响建会攻坚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展职工沟通会185场 一对一企业沟通会65场 参与职工14990人次
顺义区总:“双沟通”模式打响建会攻坚战

 

在走进职工密集区开展 “职工沟通会”的基础上,工会组织主动上门入企,开展“企业沟通会”,双向服务,主动作为。这就是顺义区2018年以来成功开展的“双沟通”模式。

2018年,顺义区总工会贯彻落实市总基层组织规范化试点工作,创新型推进企业沟通会、职工沟通会双轨道沟通模式,有效促进了职工入会、企业建会工作,破解了工会建会、收费、协商工作“三大难”。

13个试点单位打响全区建会攻坚战

2018年7月,作为全区试点,顺义区马坡镇总工会由党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安建军带队,马不停蹄开展“车轮式”双沟通会。镇总工会走进百人以上企业开展 “一对一”企业沟通会,还错峰摆摊设点开展多次职工沟通会。与此同时马坡镇总工会趁热打铁,邀请5家已建会企业和6家未建会企业开展了混合型企业沟通会。截止到2019年3月,马坡镇共开展“一对一”企业沟通会6次,职工沟通会7次,混合企业沟通会1次,成功建会5家。

马坡镇总工会成功开展双沟通促建会,是全区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工作的典型代表。2018年,顺义区总工会以推动工会工作改革为主线,不断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试点工作。经过反复研究和对比,将9个镇、2个街道和2个经济功能区工会纳入试点工作,这13个试点单位承担着全区百人以上建会任务的75%。

按照市总工会的要求,顺义区将百人以上单位建会作为建会重点,制定下发《顺义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形成“两新组织”建会攻坚行动方案,打响全区建会攻坚战。13家试点单位充分发挥属地优势,深挖企业情况,细化沟通目标,双沟通会逐渐成为推动建会工作的有力措施。

比如,中关村顺义园区工会就为500人以上的长城汽车公司,对接了北京现代制铁、北京摩比斯汽车零部件公司两家建会企业,从组建到发展会员、技能比赛、推优评先进行了深入探讨;临空经济核心区工会辖区外资企业多,特别为一家瑞典企业,邀请了德资建会企业“现身说法”。

“党委出面约谈,副书记亲自沟通”

在顺义区各单位广泛开展双沟通的热潮中,常常可以看到工会一把手、党委副书记等领导亲自带队下基层,形成了“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良好工作局面。

在基层组织规范化试点工作中,顺义区总工会主动融入全区大党建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明确“两新组织”建会工作既是镇街总工会的任务,更是镇街党(工)委的重要工作之一。大党建的工作格局下,“双沟通”效率大大提高。

去年6月份,区总工会新的领导班子产生后,党组会第一时间听取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汇报。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守旺,更是亲自带领组宣部研究建会工作,以更为坚决的态度和有力措施推动非公企业建会。

在试点工作期间,区、镇街两级建立联系指导机制,安排专人负责试点工作的协调和指导;顺义区19个镇总工会主席全部由党委副书记兼任,他们在百忙之中,冲在了建会的最前面,带领工会干部走访企业,亲自参加双沟通会,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与相关部门协调,为建会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呈现出了“党委出面约谈,副书记亲自沟通”的工作氛围。

建立职工、企业双沟通常态化机制

“从过去‘跑马圈地’‘眉毛胡子一把抓’,到如今推动建会‘广撒网、多敛鱼,择优而从之’,实现了工作方式方法的转变。”在基层组织规范化试点总结会中,顺义区总工会相关领导这样评价“双沟通”机制带来的实效。

值得肯定的是,在试点期间,各镇街、功能区工会集中开展“双沟通会”,各级工会干部主动融入企业和职工的生产生活,答疑解惑、诚恳沟通,一改以往工会组织的印象,赢得了企业和职工的肯定,建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试点的辐射带动下,截至目前,全区各单位工会共开展职工沟通会185场,一对一企业沟通会65场,混合企业沟通会14场,参与职工人数14990人次。

为进一步巩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工作成果,顺义区总工会建立职工、企业双沟通常态化机制,将每月第二个星期五定为区级“职工沟通日”,在这一天,全区镇、街道总工会,经济功能区工会统一行动,摆摊设点,宣传会员服务,吸引职工入会。

顺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继续推进双沟通常态化机制,吸引更多的职工加入工会组织,将主动作为,担负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工会十七大精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报记者 张江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