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区教师事迹 搬上专业舞台
纪念吴冠中诞辰 一百周年作品展
大栅栏合唱队 备战歌唱比赛
平谷桃花节丫髻山 系列休闲活动开幕
对话齐白石
第九届 北京阅读季启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4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区教师事迹 搬上专业舞台

 

四月尽芳菲,山谷绽幽兰。门头沟区大型原创校园舞剧《山谷幽兰》日前在民族剧院上演,专业的场地、舞美、音效、灯光,参演者逾百人,名家指导,反映的却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传奇故事,主角也不是什么知名人物,表现的其实是该区一位普通舞蹈教师扎根山区教育、投身艺术事业的故事。

本部舞剧由门头沟区教委主办,北京市大峪中学等门头沟区十余所中小学参与演出,以大峪中学舞蹈教师孙惠君的真实教育题材进行创作改编,分为“初涉山谷”“深谷天才”“打破坚冰”“我回来了”四幕,反映了坚守在山区教育一线,在三尺讲台挥洒青春,为学生成长成才呕心沥血的优秀教师群体的感人故事。

听闻孙老师扎根山谷的事迹后,现代著名书画家、李苦禅先生孙女李欣磬深受感动,与原儿童艺术剧院著名演员张先智共同指导师生创编了这部校园舞剧。参演学生多达百余人,其中90%的学生没有任何舞蹈基础,却凭借真情实感全情演绎出山区教师励志奋进故事的精髓。

作为致力于门头沟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教师代表,孙慧君毕业后放弃城区福利好、待遇高的就业机会,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门头沟任教。面对山区舞蹈教育的诸多困难,她始终坚持“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全心全意培养“灵动清澈、朴实方正”的山谷学子。在日常教学中,她将舞蹈艺术的美与精华源源不断地传授给学生,将门头沟区优秀民间传统艺术“太平鼓”引入校本课程,创编的《太平鼓舞》在北京市第一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上斩获一等奖。

在继承发扬传统艺术的同时,她还创编了《歌唱》《春潮》《草原》《孔雀飞来》《扇舞丹青》《春语花呢哝》等多支舞蹈,每支都独具风格,其中她为新疆内高班创编的舞蹈《麦西来普》在北京市第十八届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中获得金奖。

孙慧君既是一位专业的舞蹈教师,又是一位出色的幕后工作者,曾多次担任国家级、市级、区级大型活动开幕式的策划、导演、编导等职务。扎根山区从教35年,春晖遍四方,她教过的学生拿起接力棒,毕业后也扎根山区,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成为门头沟区教育建设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门头沟区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建设起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美育教师队伍;同时以课堂为基础、以社团为提高、以展演为实践,要求每名学生至少掌握一项艺术爱好。该区学校“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美育格局基本形成。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