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工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顺义工会月度“职工沟通日”推进基层建会
医护消防演习 现场扑灭火种
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抓技改“小”中见“大”
上接第1版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4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新增工会会员近2万人
顺义工会月度“职工沟通日”推进基层建会

 

本报讯(记者 王路曼)“2018年,顺义区新建单独基层工会101家,新发展会员职工19590人。”4月18日,记者从顺义区2019年工会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该区总工会将以每月固定“区级职工沟通日”为抓手,规范推进“双沟通”常态化机制,扩大工会组织对非公企业的覆盖面,持续推进基层建会工作。

据了解,顺义区已经形成了“工会考核考党委,建会成效抓书记”的工作局面,2018年该区以非公企业建会为切入点,夯实工会工作组织基础,新建单独基层工会101家,比上一年度增加53%,其中百人以上新建会企业72家,比上一年度增加260%;新发展会员19590人,比上一年度增加98%。面对建会工作方面的硕果累累,顺义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守旺表示,“双沟通”模式功不可没。

对此,作为顺义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扩大试点单位的顺义区马坡镇党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安建军有话说,“2018年,我镇党委研究制定了 ‘一把手亲自抓、相关副职领导密切配合、相关科室协助完成’的总体工作思路。切实做到将双沟通会模式与优化营商环境相融合,强化与镇招商、社保、财政等部门的多方联动,全面深入走访了镇域内未建会企业。”安建军介绍,一年来,他们以“话家常、谈发展” 的方式,多方位、全方面了解未建会企业生产经营、人员构成情况、企业未建会原因及发展中遇到的困惑,摸清未建会企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寻找建会工作突破口,可谓是将“双沟通”工作做到了极致。

马坡镇内有一家韩资未建会企业,鉴于中韩两国工会性质的差异,他们一直非常抵触建会。“即便经过多方沟通,该公司负责人对中国工会的性质和服务有了一定了解,但仍对建会心存疑虑。” 安建军告诉记者,在了解到,该企业正面临搬迁至新办公地址没有通电的问题后,马坡镇总工会积极组织协调,帮助该企业解决了通电问题;同时他们还主动联系顺义区总工会牵线搭桥,组织该企业到已建立工会的韩资企业进行参观学习,由同行来现身说法。安建军笑着说,“最终,该企业彻底打消了建会疑虑,顺利完成建会工作。”

据统计,2018年间,顺义区总工会通过摆摊设点将会员服务日、职工沟通会送进企业、送进园区、送进楼宇。开展不同规模的职工沟通会114场,“一对一”企业沟通会50场,混合企业沟通会13场,参与职工11800人次。

而2019年,顺义区总工会将持续加大非公企业建会力度,规范发放《北京市工会组建函》,以每月固定“区级职工沟通日”为抓手,规范推进“职工沟通会”“企业沟通会”常态化机制,扩大工会组织对非公企业特别是对新兴产业、新兴领域的覆盖面。“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基层工会经费保障机制,创新‘条块结合’的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模式,积极培育商务楼宇、餐饮街等工会联合会典型示范点,抓好农民工相对集中的行业建会工作;充分发挥行业管理部门优势,激发属地建会积极性,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建会工作,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张守旺说。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