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留一棵树守故乡
“一棵松哨所”里的合影
复兴之路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棵松哨所”里的合影

 

N年前在北京读书,同宿舍的五个女生好得情同姐妹,大家结伴游遍北京的名胜古迹。放暑假前的一天,高同学说她小时候在一个大院里长大的老乡,现在在香山脚下的一棵松哨所当兵,我们去那里玩吧?话音落地,大家齐声同意,长那么大,还没有到兵营里去过呢。

早已忘记转了几次车,只记得到达哨所已近中午,为了欢迎我们的到来,哨所特意多做了饭菜。四个兵的哨所添了五个女生,顿时热闹非凡,哨所里芙蓉花开着,四个兵都很腼腆,抬眼看他们,他们会羞涩地把目光移向别处。我们把小小的哨所参观了个遍,满足了我们对军营的向往。姓张的高个子男兵专门领我们去看哨所养的猪,猪很肥,骤然间多了些叽叽喳喳的女生去看它,它惊恐地往主人身边躲,惹得我们哈哈大笑。

忽然下起了雨,雨点很大,芙蓉花纷纷被砸落下来,我们齐齐地望着天心中郁闷:看来香山是爬不成了。北京夏天的雨大都是在夜里下,清早起来一片艳阳天,我们只见地上一汪一汪的水,懊丧不已。

不知谁提议,我们穿军装照相吧?士兵们贡献出了他们的服装,我们五个人,只有四个兵,少了一套服装,洁同学自告奋勇穿跟我们不一样的军装。等我们穿戴好,善解人意的雨就停了。芙蓉树还滴着水,我们拍下这张永生难忘的照片,见证我们的友谊。

雨停后,高同学的老乡带我们爬香山,还有那个姓张的高个子男兵。本来打算乘缆车,可我坚决不同意,坚持要爬上去。那时年少轻狂,以为自己什么都能行,什么都能干,却不料爬到半山腰,就累得上气不接下气,腿好像灌了铅,赖在路边石头上再也不肯走。姓张的男兵脱下军装,他握一头,我握另一头,他在前面拖着我,不一会儿,他身上草绿色的军背心就全部湿透了。七月流火的天气已经很热,更何况拖着那样重的一个负担爬香山。再后来,他干脆用手直接拖着我,早忘了什么男女授受不亲,爬上去要紧。

终于跌跌撞撞地爬上香山,夕阳绚烂了整个天空,不知名的小虫子在空气中嗡嗡地飞来飞去,同学们唱起了歌,整个山顶只有我们几个人,天地静谧,时光仿佛凝滞了一般。

那年同学聚会,当我赶到聚会地点,大屏幕上正循环播放着同学时期的旧照片,我一眼就看到了这张照片,顿时热泪盈眶,激动地大声叫起来。那段美好的岁月,让人无限留恋。

多年以后我们都在不同的岗位忙碌着。香山下的一棵松哨所,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还好吗?那个拖我上香山的高个子兵,模样已记不清,名字却一直记得,你还好吗?也许当年爬香山那一幕早已在你脑中荡然无存,但是你丰盈了某个人的青春记忆呢。

□窗外风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