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地震自救手册 关键时刻能救命
购买农资7项注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北京近两次地震均属正常地震活动
地震自救手册 关键时刻能救命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4月14日12时47分在北京怀柔区发生3.0级地震。在不久前的4月7日,距离此次地震27公里处的海淀区也发生过一次2.9级地震。

缘何10天内北京地区接连发生两次地震?这其中是否存在关联?对此,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迅速组织专家对两次地震活动作了研究分析。专家认为,近期北京地区发生的这两次3级左右地震均属正常地震活动。

近期两次地震是独立正常地震活动

地震是如何形成的呢?当构造运动过程中逐渐积累的能量对地壳产生的巨大压力超过岩层所能承受的限度时,岩层便会突然发生断裂或错位,同时伴随能量的释放,就形成了地震。

据介绍,天然构造地震主要由于断层活动所导致,北京位于近东西向的阴山-燕山-渤海断裂带中段,北京及附近区域主要活动断裂带有平谷-三河断裂带、八宝山-高丽营断裂带、怀来-延庆断裂带、南口-孙河断裂带等,其间又分布有一系列近北东、近北西向的小规模断裂,例如此次怀柔3.0级地震震中附近20千米范围内已查明的小规模断裂就有4条,但由于震级较低,很难说具体与哪条断裂活动有关,但与其距离最近的为北东向的南口山前断裂,约9千米。

距离4月7日海淀2.9级地震最近的断层为北东向的小汤山-东北旺断裂,约5千米。

因而从构造相关性分析,北京地区近期发生的两次3级左右地震属于两个断层的活动,两次地震之间距离约27千米,远大于3级地震的破裂尺度,因而两次地震彼此没有构造或力学上的相互关联,是两次独立的正常地震活动。

北京属于地震活动水平非常弱地区

专家表示,地震属于自然现象,地球上每天都有地震发生,多到一天发生一万多次,一年约五百万次。其中99%的地震人们感觉不到,其余1%的地震才是有感地震。其中能造成破坏的地震全年约一千次。大于7级的强烈地震,全球每年平均约二十次。更强烈的地震,平均每年发生一次左右。这些发生的地震中,绝大多数发生在海域,对人类并不造成危害。

就北京地区而言,1970年以来共发生139次2级以上地震、29次3级以上地震,平均每年大约发生2.8次2级以上地震、0.6次3级以上地震,最大地震为1990年7月21日延庆大海坨山4.6级地震,与西部多震省份相比,北京属于中国大陆地震活动水平非常弱的地区。

尽管2、3级地震频次较低,但也有短期发生多次地震的现象,例如1996年12月份短短的12天内,在北京顺义就先后发生5次3级以上地震,因而此次相隔8天发生两次3级左右地震现象仍属正常。另外,这两次3级左右地震均发生在周日13时左右纯属巧合。

地震来了 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当遇到有感地震发生时,应首先保持冷静,做好自我保护,认真观察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科学高效避险。

如果您在房间内遇到地震,应尽快选择承重墙墙根、墙角或是有水管和暖气管道等处蹲下或坐下,保护好头部;不要选择没有支撑物的床下、吊顶、吊灯下,特别是玻璃(包括镜子)和大窗户旁躲避。

如果您在户外遇到地震,应该就地选择开阔区域,趴下或蹲下避震;不要乱跑,要避开人多的地方。要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避开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等其他潜在高空坠落物等。要保护好头部,注意观察,避开危险之处。

如果您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公共场所遇到地震,要沉着冷静,特别是当场内断电时,不要乱喊乱叫,更不要乱挤乱拥,应就地蹲下或躲在排椅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皮包等物保护头部,等地震过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撤离。

□本报记者 孙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