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阿贾克斯版“抢、快、活”
中超亚洲第一的背后
电影《中国女排》 正式启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贾克斯版“抢、快、活”

 

阿贾克斯淘汰尤文图斯,诸多专家大呼“冷门”。其实想想阿贾克斯小组赛给拜仁慕尼黑制造的麻烦,再想想阿贾克斯此前还淘汰了不可一世的皇家马德里,他们在都灵安联球场的表现,也谈不到是什么意外。

这场比赛的上半时,其实还是在阿莱格里的控制范围内。阿贾克斯前半场踢得比较“老实”,就像滕哈格赛前说的,在都灵阿贾克斯可能会以不同的节奏去应对比赛。上半时的阿贾克斯采取了防守反击的策略,这其实并不是荷兰人所擅长的。让尤文图斯遗憾的是,上半时并没有创造出太多的机会,只是靠C罗抓住了一个角球破门得分。而阿贾克斯很快扳平比分,打乱了尤文图斯的部署。上半时带着1:1和巨大的心理压力,尤文图斯回到了更衣室。

尤文图斯下半时很快换上了基恩和坎塞洛,这是加强进攻的信号。但令阿莱格里没有想到的是,阿贾克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回到了自己的节奏中。阿贾克斯开始了他们惯有的恐怖高位逼抢。首回合比赛, 阿贾克斯踢了70分钟高位逼抢,后20分钟有点儿跑不动了,结果差点儿被道格拉斯-科斯塔偷了一个。这次他们学乖了,滕哈格的“田忌赛马”战略成功了。当阿贾克斯还浑身是劲儿的时候,尤文图斯球员的腿已经拉不开栓了。尤文图斯最能跑的贝尔纳代斯基,在下半时没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不能冲刺了,其他人则可想而知。同首回合比赛一样,阿贾克斯令人窒息的高位逼抢,使得尤文图斯本不强大的中场被彻底斩断。皮亚尼奇遭到了围攻,波黑人又踢了一场灾难性的比赛。埃姆雷·詹和马图伊迪看上去很猛,但技术粗糙没有出球能力。贝尔纳代斯基“电量耗尽”,不能像以往那样当中场不力时可以承担一些组织任务。基恩虽然冲击力超强,但是得不到喂球,他回撤拿球的能力本就是短板。C罗一度不断回撤,但也无济于事,因为其他队友都没有能力往上冲了。

阿贾克斯不仅仅靠疯狗般的逼抢制胜,他们踢的是一种很有技术性的足球。滕哈格很会利用自己的球员,比如他们的两翼齐耶赫和内雷斯,这样的球员其实球商和阅读比赛能力并不是很强,滕哈格就让他们抱着边儿踢,连内切传射都很少,充分发挥这两名年轻外援的速度优势。阿贾克斯球员相互之间的传切配合也极为熟练,以德容为轴心的中场可以控制住皮球,而且相较于尤文图斯,这两回合比赛明显看出,当德容拿球后,阿贾克斯的接应点更多。德容不会有皮亚尼奇在尤文图斯的这种“尴尬”,其实就技术水平而言,德容并不高于皮亚尼奇,但场上的作用却大得多,这完全是阿贾克斯战术体系的胜利。与很多能拼的球队技术较为粗糙不同,阿贾克斯踢得既有斗志又非常优雅。

阿贾克斯已经闯入了欧冠四强,不是什么球队都可以连续淘汰皇马和尤文图斯的,接下来的对手们必须要重视他们。阿贾克斯也有弱点,这支球队并没有能力超强的球员,在大把机会面前,他们的前场攻击手并没有极高的终结能力。塔迪奇是个中锋,但更像个中场,而替补上来的亨特拉尔等人并不是欧冠四强级别的球员,内雷斯、齐耶赫也经常会“无脑”般低头狂带或者丧失机会。不过不管怎样,阿贾克斯已经给欧洲足球注入了一股新风,他们踢的是很高级的足球,“全攻全守”又回来了。

□本报记者 段西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