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爱国情 奋斗者
地采战士创造井下传奇
协办:
侯倩:9年助千名司机走进驾驶室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侯倩:9年助千名司机走进驾驶室

 

侯倩曾是京港地铁第一批女客车司机,负责驾驶京港地铁4号线列车。2010年,她的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 ,从一名客车司机转岗成为乘务督导员。“2019年是京港地铁首线开通的十周年,也是我在公司的第十个年头。”曾在乘务专业技能比武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她,现在每天都忙碌着对乘务专业客车司机进行在岗培训,还有新学员的岗位资格培训工作。九年中,经她培训过的地铁司机已经有上千人次。

带领团队完成年度的所有客车司机培训计划;开展乘务专业各项培训工作;负责新学员的上岗资格培训;负责有一定驾驶经验的驾驶员日常技能培训……一位乘务管理员的工作并不简单。“在日常教学培训工作中,我会根据不同学员的情况,计划培训内容。”侯倩说,“比如,对于新入职、处于培训期的学员,我会充分利用模拟器使新人快速的认识列车、信号、车站等相关设备;对于有一定驾驶经验的驾驶员,我会用模拟器模拟列车相关的故障和事件场景进行专项训练,让他们不断提升快速处理突发问题的专业技能。”

地铁司机一般都为男性,作为女性“教练”,在管理和培训他们时,侯倩也有一些特殊的理念和方法。“我在授课时会非常严格,但也会用女性特有的感性和细致,去发现他们的特点进行不同的对待。”侯倩介绍。2010年,第一次给新学员讲课,“当时我还有些小紧张,担心是否能控制课堂秩序。课程开始前,我先用一个小游戏拉近了大家的距离,也缓解了自己的紧张情绪,后面进行的非常顺利,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把知识带给别人的喜悦和成就感。”

在日常工作中,侯倩会用足够的耐心对待学员和同事。曾经有一个理论知识很优秀,但是实操技能欠缺的学员,为了帮助他快速提高、增强自信心,侯倩利用午休时间给他补课,带他在列车上详细讲解每一个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鼓励他动手尝试,纠正每一环节的错误项。“通过我们一起努力,最终学员顺利通过各项考核,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客车司机,现在也已是一名优秀的岗上培训员。”

侯倩也是学员眼中的“女汉子”。一次夜间实操培训中,要做的项目是钩抬列车受流器。“钩抬时,必须使用很大力气才能正常操作成功。一些身材弱小的男司机几次尝试都不成功。”侯倩回忆,她一次便操作成功时,引得众多司机的惊讶。

一年中,侯倩与培训团队会对各类培训项目进行不断的重复,累计高达上万人次。“去年1000多个小时的岗上培训,在我们手中获得上岗资格的新地铁司机有100余位。”侯倩说。为了做一名合格且优秀的女性乘务管理员,侯倩坦言要不断充实业务知识。“业务技能一定要过硬,在专业素质上作为地铁司机的‘教练’,我要比学员更懂冰冷的机器。区别于男性对机械的敏感和喜欢,我需要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去保持热情。”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