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爱国情 奋斗者
“百姓钱袋子的守护者”
爱国情 奋斗者
过硬技术为公交保驾护航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硬技术为公交保驾护航
——记北京公交集团第二保修分公司车身车间工人管理员侯兴光
 

侯兴光是北京公交集团第二保修分公司车身车间的一名工人管理员。2007年参加工作的他,12年中通过不断提升业务知识、维修技术,为一辆辆公交车排除故障,保障乘客的顺畅出行。如今,他也从一名车辆维修人员成长为一名车间生产调度员。2018年,他获得首都劳动奖章。

2007年,侯兴光开始从事公交车辆保修的工作。如今的侯兴光对公交车辆维修有着丰富的经验,但他坦言刚工作时也经历过不少困难。“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有一次师傅让我拆卸发动机的传感器。”侯兴光回忆,因为没有经验和掌握操作技巧,这次任务他并没有顺利完成。

“我鼓捣来鼓捣去,还是给传感器拆坏了。”虽然师傅没有因此责备侯兴光,但是要强的他却内心非常的自责。“从那时起,我就暗自下决心一定要把各个部件拆卸技巧都学会、弄懂。”业余时间,他开始练习拆卸各种零件,还不断向老师傅请教。就这样,他的维修技术得到一点一点提升。

面对新技术、新设备,侯兴光会把执着和专注进行到底。因为公交车辆轻量化设计,车身开始大量采用铝制舱门。“传统焊接会产生铝制舱门变形严重,操作复杂等缺点。”侯兴光介绍,“分公司根据实际情况购买了新设备——铝焊机。刚开始使用时怎么也焊接不好,我就找到设备厂家向技术人员请教。我还翻看设备说明书,每天下班后反复练习焊接技术。终于,掌握了铝焊机的技术要点。”不仅如此,侯兴光还担任培训老师,负责了二期的铝焊机培训工作。

作为一名生产班组长,侯兴光努力协调班组的生产平衡,控制生产进度,在班组管理中能够把各项工作布置得有条不紊、思路清晰。担任班组长期间,他总是第一个到岗,提前检查设备,做好作业前的准备工作。下班后,他最后一个离开工作现场,检查作业区域内是否留有安全隐患,并检查电源开关关闭等情况。他在组内坚持开展帮、带活动,对新组员在安全、技术方面进行重点帮助、指导,通过班前会,对前一天生产过程出现的问题给予强调,采取相应办法进行解决。

2012年侯兴光被聘为工人管理员,连续负责4届实习学生的岗前教育和生产辅导。他积极与主管领导沟通,做好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在分公司提出了5S现场管理时,我就觉得这个方法特别适合于现有的生产现场,在实习生班组,我也开展了5S现场管理。”侯兴光说,“我在实习生班组确定了定位管理、行迹管理、分类管理等一系列质量、安全举措,还制定出了很多相对应的制度条款,在实习班组当中开展了各种指标竞赛活动来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并让整个生产氛围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为增强实习生的安全意识,侯兴光每天都在作业现场进行辅导。他每天利用走动式、观察式、沟通式、行动式等方式及时准确的发现和纠正生产当中不安全状态和不安全因素。对操作上存在安全隐患的人员,他及时制止并提醒;对不理解的人员,他会耐心地沟通。不仅如此,他还参与分公司技术培训教室的建立和教具制作,参与编制了多项车身维修工艺标准和操作流程,针对不同车型制定了多项车辆维修方案。在分公司培训大讲堂活动中,他被评为青年职工喜爱的优秀讲师。分公司推行5S现场管理期间,他管理的班组被选为标准化试点班组。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