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爱国情 奋斗者
与强电结下不解之缘
用文字传播工会声音
我骄傲 我是工会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文字传播工会声音
——记中铁六局丰桥公司工会工作部副部长孙晓娟
 

撰写工会信息,报道职工事迹,讲授培训课程……这些工作,中铁六局丰桥公司的工会工作部副部长孙晓娟做起来得心应手。用她自己的话说,“简直是酣畅淋漓”。

二十多年前,当孙晓娟结婚时,她的爱人是京九铁路沿线上一名项目工会主席,她清楚地记得,“项目家”的门上方挂着“职工之家”的牌子。没想到,在2015年11月,因岗位调整,她也成为了一名工会工作者。

虽然通过爱人,她了解一些工会工作内容,但真正到了工会工作部以后,她突然惊喜地发现这份工作正与自己的爱好、性情相合。特别是在开拓创新生产宣教工作方面,孙晓娟形容:“我像一座沉积已久的火山瞬间喷发,以前从不写文章的我,似乎是被文字浸润了很久,我发现自己身体里蕴含着丰富的宝藏。”

原来,喜爱读书的孙晓娟很擅长写文章。为了适应信息化要求,结合工会的特色工作,讲好工会故事,传播工会声音,进一步挖掘、创新宣传途径,孙晓娟利用“快、新、实、高、巧”五字技巧撰写信息,并采用新闻信息、人物特写、活动报道、一事一议、通讯等不同形式,把工会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正能量的企业精神从不同侧面反映出来。

回顾3年多来在工会工作的经历,孙晓娟表示,“是工会给我提供了实现价值的人生舞台,它是我发现自己的起点,是我认识自己的土壤,是我服务职工、服务大局扬帆的地方,因此,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我充满了感情,有很深的工会情结。”

确实,通过记者的了解,孙晓娟不仅本能地热衷工会工作的开展,而且倾情投入地完成工会组织的各项工作任务,与公司领导、同事、广大职工也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关系,归结起来一句话,工会在她心中有很神圣的位置。

业余时间,孙晓娟多角度、多写法地撰写职工文学,记录职工生产生活,体现职工诉求,表达职工心声,为宣传劳模、典型起到了助推作用。同时,她编辑内刊《工会信息》,让职工感到工会服务就在身边;她撰写的文章在各级媒体上刊发近30多万字、200多篇文章,传播了工会声音,扩大了工会工作的影响,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干事热情,一年内有两个“职工创新工作室”获得了北京市的审批。整个公司上下形成职工比、学、赶、超,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2018年,孙晓娟还指导建立了公司首个“员工心灵驿站”,在员工身心疲惫时,家中有个心灵停靠的温馨港湾。孙晓娟把工会建成了网上“幸福e(一)家”,这也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事实上,对于工会工作,孙晓娟认为,这不只是一份职业,也是一场修行,收获远比付出多。显然,短短3年的工会工作,已让孙晓娟有了很深的工会情缘,并深以为荣,她说:“它对我的人生影响是非常深刻的——其一,是工会奠定了我为企业服务、为广大职工服务的个人素质。其二,是工会给了我广阔的眼界和开放的情怀。其三,是工会给了我团结意识和民主作风。如此说来,怎不让我对工会组织充满感情!”

□本刊记者 石海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