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爱国情 奋斗者
与强电结下不解之缘
用文字传播工会声音
我骄傲 我是工会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巾帼班长胡霞:
与强电结下不解之缘

 

一身深蓝色工装,难以掩饰她英姿飒爽的美;她脸上常常带着笑,清澈的眼睛里闪着坚定的光芒;她常年风尘仆仆奔波在轨道交通建设一线,干起工作来非常忘我,她就是中铁电化局城铁公司福州地铁项目部自建型综合作业队强电一班班长胡霞。在福州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建设一线, 33岁的胡霞是一位真正冲在男人前面的女人,靠着出色、卓越的工作表现,她有了“拼命三娘”的美誉。

精通强电二次接线工艺

2018年2月底,正在西昌风力发电厂抢工的胡霞连续接到三个电话,它们全都来福州,中铁电气化局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部于2018年初正式进入抢工阶段。根据工程需要,项目部决定成立自建型综合作业队,用以把控关键工序,确保工程质量,提升工艺标准,保障工期节点。经推荐,胡霞以经验丰富,精通强电二次接线工艺的现场技术专家的身份被聘请到福州。

初到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综合作业队刚刚成立,吴永斌队长带领着20余名大中专院校实习生正在鼓山车辆段变电所抢工,胡霞的到来,无疑为这支年轻的生力军注入了新的力量,经现场勘查,胡霞认为目前的变电所配线施工工艺和质量不能满足需求,她和吴永斌商议:“目前的工艺能够满足工程开通标准,但对于自建型综合作业队来说,这远远不够,既然成立了综合作业队,我们就要干出和原有劳务队伍不一样的东西来。”于是,在她的倡议下,已完成45%的变电所配线施工全部返工,面对着质疑和怨忿,胡霞她用实际行动向队员们说明一切。

一切归零,从头开始,鼓山车辆段配线施工的每一道工序的第一次操作,胡霞都要亲自来做,要求队员们在旁观摩,并耐心讲解,然后开始施工。在她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半个月的突击,鼓山车辆段二次接线施工工艺有了一个质的提升,同时也为自建型综合作业队提升工艺、确保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胡霞的带领下,五里亭牵引降压所和上街站设备配线被业主评为模板工程,也让福州市轨道交通行业重新认识了中铁电气化局的水平。

聚少离多最亏欠家人孩子

在轨道交通一线,基本全是男职工,对于女性来说,有诸多不方便,当记者问起胡霞为什么不找一个轻松舒适一点的工作,却奔波在这艰苦的施工生产一线,胡霞想了想,开始回忆自己的人生。

生于1986年的胡霞,20岁便进入了父亲所在的四川电力建设三公司成为了一名普通工人,在这里她结识了自己的丈夫,双双步入婚姻的殿堂,然后胡霞便和身边大叔大哥们一样,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平凡生活。然而在胡霞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实践自身价值的梦想,那个时候她不敢说出来,因为怕别人笑话。2007年6月,刚刚怀孕的胡霞便申请离职,公司领导再三挽留,许以职位、收入等各类丰厚的条件,然后她不为动摇,决心走一条自己想要走的路。

生下儿子后的8个月,胡霞便离开了家,开始在全国各地的水电厂、化工厂、核电站等大型基础设施的施工现场奔走,实现着自己的价值。说起施工生产一线艰苦,胡霞告诉记者,2013年的冬天,她在新疆一个电厂配线,当时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他们几个配线组的工人用铁皮桶生起了火,边烤火边干活,手指冻得麻木了,马上烤烤火,稍微热乎了,马上再配线,如此反复……这样的情况对于胡霞而言已经习惯了。“现在福州地铁2号线也是抢工,但后勤保障做得很充分,舒适的住宿环境,洗衣机热水器,专门的接送班车。让我觉得工作起来很安心。”胡霞说。

胡霞有两个儿子,大儿子11岁,上小学五年级,小儿子4岁,上幼儿园,每当想起他们,胡霞的眼中便泛起了母性的光辉,然后这光辉马上便黯淡了下来。原来,在胡霞心中,对于两个儿子的亏欠实在是太多了,作为母亲总是难以释怀。

记得有一次休假正好赶上远在伊朗的丈夫回国,夫妻一起回到家里,两个儿子兴奋得一整天都围着夫妻俩转,第二天早上两人还在睡梦中,便被大儿子轻轻地叫醒了,睁开眼便看到10岁的大儿子手里端着两盘蛋炒饭。于是,两个目瞪口呆的大人,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坐在床边,面对着一个10岁的男孩,哭得像两个未经世事的孩子。

团聚的时光美好而短暂,三天后,胡霞便接到项目部打来的电话,因现场工作需要,胡霞又要马上启程,奔赴远方。送别母亲的时刻,大儿子静静地流着眼泪,小男孩的格外懂事,让远行的母亲泪洒千里。

凭精湛表现担任二次接线讲师

胡霞说,工作紧张的时候,就特别充实,也不会想太多事情了,那些情绪也就走远了,这也算是她给自己最好的安慰了吧。

2018年,胡霞代表福州项目部赴重庆参加技能比赛,比赛项目涉及一次接线、二次接线、接地干线、模拟送电和理论等科目,因为在比赛过程中二次接线的精湛表现,城铁公司评委们一致决定让她担任城铁公司选出参加电气化局比赛的8支队伍的二次接线讲师,教授二次接线技术和工艺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最终她所在的团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里面都离不开胡霞的付出!

还记得2018年11月,鼓山和洋里站变电所配线抢工时期,连续一个多月,胡霞每天都是晚上9点以后下班,中间的辛苦自然是不言而喻,但是每次回到项目部,食堂里的灯都是亮着的,总有一位厨师在等待他们归来,冒着热气的饭菜总能让胡霞疲惫和寒冷的心变得暖暖的。

胡霞说,来到福州2号线之后,在这里工作,会不断地让你成长,锻炼你,培养你;然后由你去培养别人,这样薪火相传的感觉,正是自己多年所求的。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胡霞在一点点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通过胡霞,记者看到了福州自建型综合作业队40余人精彩纷呈的人生。通过他们,记者看到的是中铁电气化局在祖国轨道交通行业铮铮佼佼的光辉传奇,而正是千千万万个在轨道交通建设一线他们的辛勤付出,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便捷、更美好!

□本报记者 余翠平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