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你可能是 中了春困的大招
本周33种生活必需品价格走势
“超级真菌”来袭?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9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真菌”来袭?
市疾控:健康人群不会感染
 

致死率超60%、近50%感染者90天内死亡……近日,一则“超级真菌被美列为紧急威胁、中国已有18例确认感染”的消息刷屏,引发公众恐慌。

11日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所谓“超级真菌”,名为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它是一种可以在住院病例中引起严重感染的真菌。由于健康人通常不会感染耳念珠菌,因此耳念珠菌对于普通公众的健康威胁较低,公众不必恐慌,也无需采取特殊的预防措施。

资料显示,耳念珠菌近年来才被发现,2009年在日本首次发现;通过对储存的念珠菌进行回顾性检测,最早在1996年的韩国已经出现。目前全球各个大洲均有耳念珠菌感染病例报告,截至2019年2月28日,美国共有587例确诊病例报告。我国也曾有少量病例报告。

耳念珠菌既可以引起有症状性的感染,也可以在体内携带而无症状。耳念珠菌感染主要累及住院病例,高风险人群为严重慢性基础病或免疫抑制的病人(如:糖尿病、慢性肾病、HIV感染、肿瘤等);新生儿、插管或留置导管的病人、手术病人以及使用广谱抗生素或抗真菌药全身用药病人也可感染。耳念珠菌导致的症状取决于感染的位置,包括血流感染、伤口感染和耳部感染等;其中血流感染最为严重,病死率可达30-40%。

目前该真菌主要对氟康唑耐药,然而对其他抗真菌药的耐药性在不同菌株间存在差异;目前出现了对三类主要抗真菌药物耐药的菌株。大部分耳念珠菌感染病例可使用棘白菌素类抗真菌药治疗,对于多重耐药耳念珠菌感染病例,可使用高剂量多种抗真菌药联合治疗。

□本报记者 唐诗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