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个小动作 争当斗 痔 青年
没事多咀嚼 能刺激和提升大脑活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事多咀嚼 能刺激和提升大脑活力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做出一些小的改变,就能达到刺激和提升大脑活力、健脑的目的。
 

多咀嚼(一口嚼20~30次)。众所周知,进食时充分咀嚼有助于食物消化,为促消化而认真咀嚼的人不在少数。有研究表明,充分咀嚼不但可助消化,还可以刺激脑部,起到活化运动神经的作用。充分咀嚼可以使头部颞肌得到有效锻炼,而锻炼颞肌可以直接刺激与运动神经紧密相连的脑部感觉神经,进而达到锻炼运动神经的效果。

咀嚼还会刺激脑部主管记忆力的部分。脑部的海马区细胞,也就是掌管学习的部分,会随着年纪增大而衰退,短期记忆力也会衰退。而咀嚼的动作可以增加海马区细胞的活跃性,防止其老化。

坐时挺直背。现代人经常看手机、电脑,很多人会不自觉地驼背。挺直背工作、学习,不仅能让压力激素少分泌25%,还能增强心肺功能,改善代谢。

每天冥想5分钟。神经科学家发现,每天冥想能够提高注意力,让精神更集中,提高自己压力管理、抑制冲动的能力。

推荐养成睡觉前冥想5分钟的习惯。

学会解压。压力积攒得太多而得不到释放,会让人产生抑郁情绪,导致海马体萎缩。做运动、唱卡拉OK、看电影、和朋友聚聚……每个人都应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压法。

运动。健步走、慢跑等有一定节奏的运动会刺激血清素的分泌,让人感到幸福,这需要每次坚持20分钟以上。如果能坚持3个月以上,人更容易分泌血清素,自然感到更幸福。

(张倩怡)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