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个小动作 争当斗 痔 青年
没事多咀嚼 能刺激和提升大脑活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痔”不在年高
一个小动作 争当斗 痔 青年

 

古人有云:有志不在年高。我们今天谈的是:有“痔”不在年高。说到“痔疮”,对大家来说实在不是陌生的话题。久坐、不良排便习惯和饮食习惯,都会促进痔疮的形成,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痔疮的魔爪早已伸向了广大年轻人。痔疮是肛肠科很常见的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俗话说“十人九痔”。北京小汤山康复医院康复中心住院医师石斐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痔疮的那些事儿。

痔疮,你真的了解吗?

我们首先给痔疮下个医学上的定义。所谓痔疮,它是一种疾病,是由肛垫病理性肥大、移位及肛周皮下血管丛血流淤滞形成团块,会出现出血、疼痛、脱垂等症状。

痔疮可以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类。内痔容易出血,但通常不痛。外痔容易增生形成皮赘,且痛感往往较明显。而混合痔则会兼具内外两种痔疮的症状。

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强调一下痔疮的危害。俗话说“十男九痔,十女十痔”,虽说这可能有一定的夸大成分,但是也足够说明一个问题——你可能不是痔疮患者,但你一定是痔疮风险人群的一员。

所以请你一定认真了解痔疮的防治知识,拒做“有痔青年”。

引起痔疮的原因有哪些?

大便异常。大便异常是引起痔疮最直接的原因。大便异常包括腹泻和便秘。尤其大便秘结是最大的祸根,粪便堆积,影响肛门部分血液循环。用力排便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发生瘀血、肿胀等一系列病理变化。腹泻使肛周感染机会增多,易发生肛窦炎、炎性外痔等疾病。

饮食结构不合理。过食肥甘厚味、辛辣刺激食物,导致湿热内蕴,下注肠道,结聚于肛门,导致大便秘结黏滞,而生痔疮。

劳累过度。久坐久行,劳累过度,血脉错乱瘀滞,浊气瘀血流注肛门而生痔疮。

情绪郁闷。由于社会压力大,人们情绪长期郁闷,气血运行不畅,郁而化热,结积成块,易生便血。

气血亏虚体质。气血亏虚,气虚则无力统摄,气虚则下陷,会表现为肿物脱出、大便出血;血虚不能濡养肠道,则生燥,引起大便干结而生痔疮。

遗传因素。《薛氏医案》中有“痔疮之症或禀受脂毒,或母腹中受热也”。表明痔疮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一个小动作解除痔疮烦恼

痔疮病不算大,却深深地困扰着我们,无形中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和愉快的心情。下面介绍一个简单的小动作:提肛运动,来帮我们把痔疮赶走。

提肛运动也称撮谷道:就是有规律地向上提收肛门,然后放松,一提一松便是提肛运动。

提肛运动具体应该怎么做?提肛运动的最佳时间是晚睡前或起床前,大小便后。比如晚睡前,我们可以用温水将肛门洗干净,平躺、双膝弯曲,身体放松,收缩臀部的肌肉向上提肛;紧闭尿道、阴道及肛门;保持骨盆底肌肉收缩五秒钟,然后慢慢放松,5到10秒后,重复再收缩。像忍大便一样,将肛门向上提,然后放松,接着再往上提,一提一松,反复进行。

坐、站、卧、行均可进行,每次做该运动50次左右,每次持续5~10分钟,每天做2~3次。配合上呼吸效果会更好,吸气时提肛,呼气时慢慢放松。

提肛运动可以锻炼和强化支撑膀胱、大肠的肌肉、促进肛周血液循环,防治痔疮等肛肠科疾病,另外还能提升中气,固肾缩尿。

患病容易,祛病难,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坚持,循序渐进的练习。

相关链接

痔疮坐浴中药方

给大家介绍一个痔疮坐浴的中药方,主要适用于湿热下注者,不妨一试。

马齿苋20g、炒苍术20g、五倍子20g、黄连20g、黄柏20g、侧柏叶20g、金银花20g、川芎20g、延胡索20g,煎后外洗坐浴,每日一次。

睡前坐浴,坐浴后配合做提肛运动,效果不错。

□本报记者 唐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