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之幸事:守护地铁站台安全”
张经义:工会干部要经得起职工的托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之幸事:守护地铁站台安全”
——记京港地铁有限公司16号线西苑站值班站长郝帅
 

“我一毕业就进入京港地铁,这里是我从一个学生步入社会的开端,这里教会了很多,让我不断成长。”郝帅是京港地铁有限公司运营部16号线站务室西苑站的值班站长,2010年从学校毕业后就投身到北京轨道交通这个大家庭中。

在他看来,能够从事这份工作,是一份荣幸,自我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每天能够服务10万乘客的出行,保障他们的安全,真心地认为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未来,我会继续守护地铁站台安全,把更多的正能量传递出去。”

急人所急

热心帮助乘客

2017年5月,郝帅正在屯佃站担任值班站长。这天,他像往日一样在车站里巡视,检查车站的设备设施运行情况。“主要是看全站的照明设置、消火栓等,有没有什么故障,如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这时,他注意到在屯佃站的西厅,有两名60多岁、头发花白的老人,神情焦虑地在站台上走来走去。他立即上前询问:“大爷大妈,我是地铁的工作人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太好了,快帮帮我们!我们跟家里人走散了,电话也没带,也说不清楚位置……”一番沟通后,郝帅听明白了。原来,两位老人和儿子约好了在这里碰面,可是到了站才发现,手机没有带出门,也没有事前约定好具体的等待位置,两位老人越等越着急。

郝帅通过车站电话给老人的儿子打了过去,说清楚了两位老人所在的位置,一再嘱咐对方不用着急,他会一直陪着老人等待。

“我们遇到的这种情况很多,首先要做的就是稳定住老人的情绪,不让他们着急,不要再引起老人的身体健康问题,然后再帮他想办法。”那天,郝帅一直陪着两位老人,直到他们和亲人团聚。

三天之后,两位老人带着家人再次来到站台,送来了一面锦旗,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类似的故事,在地铁站里几乎每天都会上演。“早高峰人流量大,气氛紧张,孕妇特别容易感到身体不适、低血糖,我们都会主动送糖、帮着打热水,给她们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在郝帅看来,能够帮助遇到困难的乘客,是平常的事情,也是必须去做的事情。

“最感动的就是我在提供帮助后,对方攥着我的手攥得特别紧,对我说‘谢谢’。虽然这两个字很简单,但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是一种使命,能够帮助到别人,我就觉得很快乐。”郝帅享受着这种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感觉。

应急处置

险情面前临危不惧

2017年11月20日,值班站长郝帅获颁公司总经理邵信明、副总经理周新亲笔签发的“公司勉励奖证书”,以表彰他遇突发事件临危不惧,和同事们团队协作,及时有效处置险情,用实际行动践行公司“Can Do·有我”精神。

时间倒退回11月19日5点59分,屯佃综控室的西端变电所控制室烟感报警。此时,身为值班站长的郝帅正在综控室中,他确认报警信息后,立即安排站台岗站务员进行现场排查,同时从主机确认报警位置。很快,站台岗的同事反馈说上行头端门内有烟冒出,而且有焦糊味。

郝帅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进入变电所控制室后,经查找,他发现变配电室内一个设备机柜冒烟并有明火。他立即使用灭火器扑灭明火,并通知车站督导员开启车站通风将烟排出。

“最初心里确实是有点着急的,虽然在地铁工作了这么多年,这种真实险情还没有遇到过。但是,我们平时的演练、培训非常多,我按照步骤操作,很快心里也就踏实了。”郝帅回忆着告诉记者。

心里不慌张了,并不代表可以松一口气。虽然明火扑灭了,但是当时正在地铁运营期间,残存的烟气会蔓延到站台。他担心乘客闻到烧糊的味道而恐慌,造成其他不必要的危险。因此,他一方面安排工作人员抓紧通风,一方面要求站台岗的工作人员持续将乘客引导到未受影响的区域等候列车,并耐心地做好乘客解释工作。

后来,经供电专业人员确认,起火原因是设备内部短路起火。郝帅发现此事及时处理,有效地减小运营事件的影响,未造成人员受伤,没有对列车造成影响,也没有对车站运营造成影响。郝帅当日临危不惧,带领班组成员在正确的处置流程下果断、迅速地扑灭了火情,最大程度上减少了公司财产的损失,因此,第二天公司就为他签发了“勉励奖证书”。

“从一开始的着急,到随后能够有序推进,当各个步骤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的时候,我心里就踏实了。”郝帅笑着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平日的演练,以及同事们的通力配合。

激励有方

建设团结向上的集体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要让这么多个体成为一个团结的队伍,一定是需要用心建设的。”作为值班站长,郝帅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运用各种管理方法激励班组成员,增加班组执行力和凝聚力。

在他看来,第一步就是要让每一名同事都融入到团队中,保持融洽的同事关系,再把这种关系运用到工作中。此外,他还会经常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学习心得,带动其他同事更好地为车站工作贡献力量。

“每名员工的性格不同、经历不同,就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去激励,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郝帅经常找比他年轻的同事聊天,鼓励他们做好自己的人生、事业规划。“只有他们认同了,对自己的人生有了规划,随后再谈提高业务水平,才能谈得顺畅。”

如今,班组里大多是90后的新职工,郝帅希望激发他们对于自我价值实现的渴望。有这样一位职工,绩效评分近几年都是车站里最低的,郝帅一直希望能够帮助他找到向上的力量。眼看着他马上就要升级当爸爸了,郝帅像朋友式的跟他聊天,“等你孩子长大了,你不希望他写作文,写我的爸爸的时候,你还是做站台工作呢吧?还是得往上努力!”

这样的激励方式,对这位新手爸爸很有效,他参加了前不久的京港地铁内部升职考试。经过此前一段时间的准备,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在员工有了向上的动力后,郝帅开始从业务上给大家具体的指导。他会定期对车站的运营情况进行总结,结合自己8年的工作经验,告诉大家遇到各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不仅如此,在班组工作中,郝帅能够倾听各方意见,从班组的角度考虑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使内部统一思路。郝帅还主动承担了大量的车站行政类工作,如参加部室的臻善圈活动、票务比赛、工匠精神视频比赛,演讲比赛等以及各类培训会议,代表车站参加了站务室级的ATS竞赛。

此外,他以身作则,带动站内同事按照公司要求开展站内安全工作,在车站各项安全检查、外部审查、迎检任务中表现突出。在日常的工作中,他能够及时发现车站安全隐患,并提出相应改善措施。在2018年度的工作中,郝帅带领班组做到了全年无乘客意外伤害、无员工意外受伤、无承包商意外受伤、无一般责任事故。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