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轨道交通“大脑”的守护者
这个“绿色生态工匠”是个80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4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绿色生态工匠”是个80后
——记首发生态公司高级绿化工常显永
 

“金剪刀”职工创新工作室首席技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树木修剪技能竞赛金奖……有如此殊荣的就是首发生态公司高级绿化工常显永。1989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学校果林专业的他,已经从业20余年。

常显永出生在北京怀柔的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和农林果蔬打交道的他,对地里长的庄稼,树上挂的果实再亲切不过了,报考学校时,不假思索地第一志愿就是农业院校的果林专业。

学成毕业的常显永回到了镇农技站担任起了技术员,刚参加工作第一年的老常在同事眼里是高材生,受过专业高等教育,可在农技站一次果树修剪支农的活动中,却把树枝剪坏了,这让他很沮丧。

那次,老常按照学校里学习的专业知识,按照实操课中掌握的技巧,三下五除二就开始剪枝锯干,果树树形一下就出来了,站在一旁擦汗的时候,农技站的老站长走了过来,却说:“树形是修剪得不错,可是对明年开花挂果有一定影响。”老站长三言两语如同当头棒喝,老常心理这叫一个不是滋味。“我都是按照书上讲得进行修剪的呀,怎么会出问题?我当时就觉得这不成啊,自己的专业能力还得提升啊。”常显永说。

老常是个爱学习善总结的人,第二年他修剪的果树长势和老站长预测的一模一样,这件事对刚参加工作的他触动很大,所以老常在带徒弟中会经常讲到这个故事,也经常告诉徒弟“不能死读书,要活学活用”。此后20多年的工作中,老常及时总结经验,在每次修剪不熟悉的树木时候都提前备课,找准症结……此种做法为他在日后参加修剪技能竞赛上获奖奠定了基础。

经过多年实践,练就了一手“准确把脉”快速修剪绝活,他以每天不少于25株的灌木修剪量,保证了高速公路的畅洁绿美,有效提升了首都高速路绿化养护水平。

他还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和实操技巧认真总结归纳,并对徒弟们倾囊相授,有人说他傻,“小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他却呵呵笑着说:“师傅是从徒弟成长起来,我这些经验能让他们少走不少弯路。”老常的平易近人和真诚细致的传帮带,让徒弟们敬佩不已。

在每次比赛中,他都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个环节,总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特别是在全市修剪技能大赛中,更是全力应战。由于比赛苗木管理粗放、长势不均、而且树体高大,为了克服比赛难度,从初赛到决赛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不分昼夜地练习各种苗木的修剪技能,苗木修剪中他经常被苗木树枝割伤,但从不喊疼、也从不休息,为的就是能为公司在同行业中取得荣誉。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总是会有收获的,在此次“金剪刀大赛”中他从全市21家参赛队120名修剪技艺高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金奖。老常总说,“虽然在比赛中获得一些成绩,但我还需要不断总结、不断完善,好名次的取得离不开公司领导的支持和同事们的帮助。”真正离不开的是他对绿化养护工作的那份执着和热爱。

□本报记者 白莹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