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对症下药”助力精准扶贫
建会企业打头阵 扶贫“输血变造血”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门头沟区总工会
“对症下药”助力精准扶贫

 

前不久,为感谢门头沟区总工会落实精准帮扶对接低收入村扶贫政策的实效,清水镇杜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赵连新和党组织第一书记赵冉,为门头沟区总工会送来了锦旗,上书“真情帮扶民心暖 携手共建富路宽。”

门头沟区总工会干部李晓琦介绍,在拓展项目服务过程中,门头沟区总工会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依托职工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精准帮扶送温暖”活动,为全区职工会员免费发放杜家庄村特产黄芪1500份,助推杜家庄村实现产业脱贫,从而带动地区经济活力促进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和欢迎。“这样既做到了职工会员优享本区特色普惠性的精准服务,又同时助推杜家庄村作为区总工会帮扶对接低收入村实现产业脱贫,从而带动地区经济活力促进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区域内良性互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做好扶贫工作,需要各单位、企业、广大干部及社会人士的无私奉献。在区总工会的协调和运作下,门头沟区注册企业昀美餐饮集团下属直属基层工会——正一味餐饮公司工会在杜家庄村开展慰问活动,为我们村捐款5万元并发放价值3万多元的慰问品。”清水镇杜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赵连新激动地说,“人在深山有远亲,工会就是咱们的亲人。今年春节,门头沟区总工会领导还带领职工文化艺术协会的书法艺术家和区便民服务协会的志愿者来到村里,不仅为村民送上志愿服务和新春祝福,还带来了理发、按摩、家电维修、配钥匙、家政服务等,真是太暖心了。”

“职工利益无小事,帮扶困难职工也是打好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工会干部更要做好扶贫工作的‘领头雁’。”门头沟区总工会干部李晓琦介绍,前几日,门头沟区人大副主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陈波前往门城地区患重大疾病职工家中进行慰问,为其送去5万元温暖慰问金。作为门头沟区总工会扶贫工作的一大“法宝”,门头沟区职工专项温暖基金成为对患重大疾病职工家庭提供温暖救助、精准帮扶的又一重要渠道和举措。自2017年1月成立以来,共救助职工168人次,救助金额88.84万元,真正减轻了职工医疗负担,实现了“精准扶贫”,受到职工好评。

“工会手足心连心,远在千里送真情。”这样的“精准扶贫”还让远在内蒙古自治区察右后旗总工会感受到了来自首都工会的温暖。去年,门头沟区总工会与内蒙古自治区察右后旗总工会签署了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协议。

“当然,想帮贫困户脱贫,绝不是今天给张家送两袋大米,明天给李家送两袋面这么简单,‘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李晓琦对记者说,门头沟区总工会制定了内容丰富的扶贫计划:门头沟区总工会将通过资金直接帮扶、帮助当地集体经济发展绿色农畜产品等形式,让受援地区包括农牧民工在内的因病致贫、因病致残、因意外致贫的困难职工群众直接受益;引导驻区社会组织、企业或个人到察右后旗投资办厂、办企,支持受援地区职工创业、助力推广销售当地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帮助困难职工实现产业脱贫……

面对这“一箩筐”的好政策,察右后旗总工会主席许建华感慨到:“首都工会就好比咱自己的亲人,无私援助我们,让察右后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察右后旗总工会将管好用好帮扶资金,积极协助当地集体经济发展绿色农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为贫困职工搭建销售平台,帮助贫困职工家庭稳步增收、实现脱贫。”

“扶贫要对症下药,不仅需要资金,更需要真心、真情。”李晓琦说,干工会工作和干扶贫工作是一样的,把职工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去对待、去重视、去解决,善于做小事,做具体事,做实在事,做职工欢迎的事。

□本报记者 闫长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