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经济扶贫与教育扶贫并行
扶贫先扶智,“第二书房” 为新疆贫困儿童送好书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淀区总工会
扶贫先扶智,“第二书房” 为新疆贫困儿童送好书

 

为受援地的儿童送去图书,让他们能够接受更好的文化启蒙。3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金中都公园内的“第二书房”,成捆成捆的儿童图书整齐地码放在库房,“第二书房”创始人李岩正在仔细核对书单。“扶贫,要扶智,更要扶志。”海淀区总工会作为援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的对口单位,不走形式,变单纯的资金援助为知识援助,将援助对象锁定在了将在未来扮演祖国重要角色的孩子们身上。

在皮山农场的蓝精灵、小红花、金果果、海绵宝宝、喜羊羊五所幼儿园里,共有52个班级,3000多名3岁至6岁半的困难儿童面临着无书可读的情况。经过讨论协商,海淀区总工会决定,把内容丰富多彩、装帧设计精美的图书送到孩子们手中,让他们跟上启蒙教育的步伐,成为日后当地脱贫攻坚的祖国建设者。

作为海淀区总工会委托挑选图书的合作单位,“第二书房”为了远在新疆的孩子们煞费苦心。因文化差异,很多孩子连汉字都不认识,如何让这批图书真正实现自身价值,对李岩和他的团队来说是个考验。“这些地区,本身就缺乏书籍,如果非常随意地将各种图书送给他们,孩子们可能不识字、读不懂,更重要的是无法提起对阅读的兴趣。我们要做的,就是从培养这些孩子的阅读兴趣做起。”李岩表示,北京不乏好书,海淀作为教育大区,更懂得教育扶贫精准性的重要性,所以,不仅要为人选书,还要为书选人。

李岩回忆,去年,“第二书房”组织了“百城万里图书大漂流”活动,把书装进上万个漂流书包,让这些书包通过一个家庭传递给另一个家庭,通过一个城市传递给另一个城市。在这一过程中,李岩感受到了贫困地区儿童对图书的渴望。“很多孩子见到诸如恐龙之类的精美大画册,几个人围坐在一起,看得目不转睛。他们可能第一次知道图书是什么,第一次享受到印刷纸张的触感,那种与知识触碰的兴奋,我们多少能够感觉得到。”李岩认为,产业扶贫带动的是受援地经济的增长与发展,是扶贫骨架的搭建;而知识扶贫带动的则是受援地人民的文化水平,这是在根源上让他们脱贫的办法。“你要对这些孩子进行知识扶贫,首先要让这些孩子对你的图书激发起兴趣,在引导的过程中让他们自觉主动地去了解我们的文化。”李岩说,“我们所选的书里,不乏花木兰从军这类经典故事,但是以图画为主,让他们激发起兴趣,认同这个故事。”

记者发现,这批即将送到新疆的图书,颜色鲜艳,包装精美,设计感十足,有些甚至是立体图书。海淀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负责人赵朋超表示,虽然互联网在近些年飞速发展,传统图书对儿童的影响力仍有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在经济发展落后、孩子连手机都用不起的贫困地区,纸质图书或许对儿童来说只是启蒙作用,但它们却犹如荒漠里的一口泉井,满足了孩子对知识的渴求。海淀区总工会借助工会平台,为新疆贫困儿童买书,送书,希望那边的孩子们能和北京的孩子们一样,身心健康发展,未来成长为带领当地脱贫的有志青年。

此外,在对湖北省丹江口市凉水河镇深度贫困村——惠滩河村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并就对口扶贫工作交换意见后,2018年10月22日,海淀区总工会与丹江口市总工会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由海淀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采购20万斤柑橘。在对口扶贫过程中,海淀区总工会充分利用区建会企业资源,保证了物流运输与产品新鲜度,实现节约成本、会员受益、产业帮扶的共赢。

□本报记者 赵思远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