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经济扶贫与教育扶贫并行
扶贫先扶智,“第二书房” 为新疆贫困儿童送好书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城区德胜街道总工会
经济扶贫与教育扶贫并行

 

“今年,我们开展扶贫工作的思路还是经济扶贫和教育扶贫并行,而且不局限于去年的扶贫对象。”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洪祥坚定地说。

去年8月6日,德胜街道总工会在“北京工会12351”APP平台上,面向地区会员开展了杂粮、小米免费抢订的活动。不出两个小时,16000斤的杂粮、小米就抢订一空。

其实,德胜街道总工会每年都会开展很多次的会员免费活动,但是这次的活动却不一般,关键就在这批杂粮和小米是来自遥远的内蒙古乃林镇。

乃林镇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史料记载,乃林镇历史悠久,康熙三十九年,康熙巡边,就曾到过此地。同时,乃林镇还有光荣的革命历史,镇内立有革命英雄纪念碑。很多对军事历史熟悉的人对这个地方更为熟悉,因为1946年5月和9月,冀热辽军区部队两次收复乃林,当时的战斗十分激烈。

乃林镇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到了现代,经济的发展却渐渐落后。去年,乃林镇成为了德胜街道的对口帮扶对象。德胜街道工委书记还率代表团赴乃林镇精准调研。通过精准对接当地需求,去年6月1日,还在双秀公园举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推动对口帮扶特色农副产品推介”活动,专门展销乃林镇的农副产品。

藏香猪、绿色有机蔬菜、富硒小米、非洲雁蛋……活动中,来自乃林镇的十几种产品亮相。因为物品丰富、价格优惠,还有试吃服务,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选购。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就有一个很多地区职工都熟悉的身影——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洪祥。

“工会组织也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帮贫助困的活动。另外,我们日常会开展很多服务地区会员的活动,比如免费逛庙会、观影、理发等。趁着那个推介活动的机会,我们就想选购一些农副产品,用来开展会员活动。这样既能帮助乃林镇贫困户,又能让地区会员职工能直接获得原产地的优质绿色农产品,一举两得。”陈洪祥介绍。

陈洪祥告诉记者,当时,推介会上展销的产品很丰富,但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适合开展会员活动。“比如绿色有机蔬菜,虽然新鲜又健康,但是不耐储存。比如非洲雁蛋,虽然营养又美味,但是不便于运输。经过细致的考虑,最后我们选了杂粮和小米。各购买了1000箱,一共16000斤。”

除了经济扶贫,德胜街道总工会还参与了教育扶贫工作,并引领驻区企事业单位参与其中。

去年7月,陈洪祥率领区域化党建协调会成员单位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等一行22人组成扶贫代表团赴河北省张北县开展扶贫行动,支持当地的中小学教育。代表团一共走访慰问了三个地方,分别是小二台镇中心小学、小二台镇德胜行政村以及二台镇九年制学校。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贫困地区的校舍都是破破烂烂的,但是我们走访慰问的地方,校舍很整洁,学生的课余生活也很丰富。但是因为家长常年在外打工,看得出来,孩子们都很渴望关心和爱护。”陈洪祥告诉记者,“我们的驻区企业给孩子们带来的是电脑、书包、文具、书籍等物品,我代表工会送给他们的是餐具。希望他们在好好学习的同时,要好好吃饭,保证身体健康。”

“教育扶贫在助推脱贫攻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教育发展是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的基石。今年,我们将加大力度,协同驻区单位共同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用爱心灌注贫困学生的希望之花,愿这些孩子们都有一个美好未来。”陈洪祥说。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