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花卉市场“升级”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3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卉市场“升级”了

改造后的市场内,一处南国庭院园林景观似的商铺令人赏心悦目。
改造前的玉泉营花卉卖场,散乱的地摊丝毫没有美感。
环境美,品质高,生意好,商户忙并快乐着。
▲一步一景的卖场布置引得不少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走进花卉创意空间,买花赏花已成了市民节假日的固定安排。
▲花卉创意园还引进了花艺器材、玉石字画、观赏鱼等各类装饰用品。
 

花卉是人们装点生活不可缺少的消费品。但以往的花卉市场却差强人意。近两年,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改善首都居民人居环境进程的加速,北京对传统花卉市场进行升级改造,不符合首都定位的花卉市场完成搬迁和关停。目前,23家传统花卉市场完成升级转型。

位于北京南城草桥的玉泉营花卉市场就是一个升级改造的“样板”。从1998年成立至今已经20年了,熟悉这里的人们知道,这曾是个通道拥挤、人员密集的大市场,如今这里变为了一个环境优美的花卉创意园区。

近日,记者来到了玉泉营花卉市场,在升级改造后的一万平方米的花卉创意园区中,绿植、鲜花、艺术盆景和创意干花等万余种花卉分类布局,明快的灯光、富有特色的园林小品,“转型后的购花环境与原来拥挤的市场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摊主王女士说。记者看到,这里设有花卉创意空间、园艺艺术空间和花卉课堂区三大区域,人们在此不仅能买花、赏花,还能跟园丁们免费学习花卉种植技术。

在此次升级改造中,经营者对入驻商户也进行了严格的筛选,只有连续三年被评优的商户才有资格入选,同时经营的商品还要具有特色,由原来300多个商户选下来,还剩170多个商户。

据一家在此经营20年的老商户介绍:市场变成创意园后将原来的三个摊位变成了如今的花卉工作室。环境好了,花卉的品质好了,客人的需求量会更高,工作室不仅限于花卉的销售、定制,还开办了插花课堂,比起之前,现在的每天的营业额比以前提升20%左右。

目前,北京已形成了以花乡花卉创意园、世纪奥桥园艺超市等为代表的新型花卉零售业态。与此同时,北京大力开展线上花店,依托现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或自建平台,发展花卉电子商务。随着社区花店超市和移动花房的建立,让人们在家门口即可采购新鲜花卉,学习园艺知识。

□本报记者 孙妍 摄影报道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