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兴工会“春风行动”情暖职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43次专场招聘会提供精准就业帮扶
大兴工会“春风行动”情暖职工

采育镇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
魏善庄镇搭建供需平台促进就业增收
瀛海镇开展“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会
观音寺街道总工会专场招聘送优质服务
 

组织专场招聘会43次,免费服务人数近万人,成功介绍农村劳动者就业人数2862人……截至3月中旬,大兴区2019年度“春风行动”进入尾声,大兴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力量,把“春风行动” 作为“暖心行动”的有效载体,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就业帮扶。

多部门联动

春风行动当成暖心行动

春节过后,又到了求职的高峰,大兴区新一年度的“春风行动”动起来。大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兴区经济协作办公室、大兴区总工会、大兴区妇女联合会、各镇(街道)等多部门联动,各单位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把“春风行动” 作为“暖心行动”的有效载体,为服务对象提供持续帮扶,努力实现宣传引导到位、服务对接到位、政策落实到位。

记者了解到,在为期一个月的“春风行动”期间,各部门启动了新一轮辖区劳动力就业状况摸查,全面掌握辖区劳动力基本信息、就业状况、就业需求、技能培训需求并录入监管平台,尤其是辖区内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了100%摸查。同时,对有就业意愿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需求和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及时录入职业介绍服务子系统;对建立联系的企业,提供跟踪回访服务,为精细化服务、精准帮扶就业及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人力资源供给打好基础。

依托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服务,今年“春风行动”的活动安排、就业优惠政策等及时推送给了广大求职者。在各活动现场,各部门还发放了“百姓就业”招聘专刊、《就业服务手册》、求职地图等,为求职者提供便利,并集中开展了政策讲座、现场咨询等线下服务。线上服务方面,依托“大兴就业网”、“大兴就业平台”微信公众号和市人力社保局“就业超市”平台,引导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通过网络发布求职招聘信息,了解职业培训、职业指导等服务信息,实现“点对点”信息推送,使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能够享受到精准高效、智能便捷的就业服务。

据介绍,为实施精准就业帮扶,“春风行动”期间,各部门联动按照“暖心行动”要求,开展了“一人一策”精准就业帮扶,为有就业意愿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了岗位匹配推荐、职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并按人逐一建立台账,分类施策。同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公共服务类岗位,优先安置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

大兴区总工会职工帮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方案安排,各镇街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力量,结合工作实际,根据企业用工需求特点,为各类有就业愿望的劳动者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开展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普及宣传,积极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基层工会齐发力

专场招聘会促进稳定就业

榆垡镇搭建机场建设专场招聘会,瀛海镇开展“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会,兴丰街道把“春风”送进社区……自2月12日至3月15日,大兴区总工会发动全区镇、街道、产业基地总工会,根据辖区内企业特点和用工需求,组织了43场招聘服务活动,把就业服务送到劳动者的身边和手中,促进其就地就近稳定就业。

为促进劳动者就业服务,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特别是新机场建设用工需求,榆垡镇总工会联合镇社保所组织举办2019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招聘活动自2月中旬起至3月,共举办3场。3场招聘会共吸引63家企业参与,招聘内容涵盖工程师、房地产经纪人、服务主管、生产操作工人等,吸引1720名求职者参加,有1137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榆垡镇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春风行动”招聘会的开展,成功为榆垡及周边地区广大劳动者和用工单位提供有效对接平台。榆垡镇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力量,做好资源整合,为企业和劳动者做到恰到好处的“双服务”。

2月28日,由黄村镇总工会、黄村镇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黄村镇妇联共同举办的“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在黄村镇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举行。

本场招聘会共有16家企业参加,利用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信息平台发布岗位信息1106条,提供经理、文员、库管、会议服务员、高管人员等516个岗位,共有168名求职者参加招聘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21人。招聘会现场还设立了咨询宣传台,为到场的求职者进行职业指导,同时邀请大兴区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北京一格律师事务所派驻工会律师为现场求职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该镇总工会应企业及广大职工群众需求,计划共筹办3场招聘会。黄村镇总工会负责人表示,招聘会是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不仅为求职者提供了就业的机会,也宣传推广了企业,这样为企业和职工助推双赢的好事以后还将多多举办。

大兴区瀛海镇总工会今年的“春风行动”则突出“专人定制”。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会、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半个月时间内,相继开展了三场招聘会。

据介绍,该镇总工会联合镇社保、镇妇联和大兴区一格律师事务所的志愿律师,已开展了“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会,取得了良好成效。尚志惠民保洁、尚志益民物业管理中心、滕氏工贸、北京中峰基业等9家企业,提供了公共绿地管理员、综合维修工、会计、厨师、收银员等29个工种258个岗位。

招聘会现场,求职者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为应聘人员发放了个人求职登记表、北京市求职地图、大兴人才市场报和北京劳动就业报,还为求职者发放了大兴区总工会劳动法律、社会保险和工会法宣传图解折页等450余份宣传材料。本次招聘共吸引了近130位求职者前来应聘,有43名求职者现场与招聘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3月5日,兴丰街道总工会联合大兴区总工会、高米店街道总工会共同举办了2019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来自大兴区的4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百余个,吸引应聘人员千余人。此次招聘企业主要涉及物流仓储、商贸销售、房地产、服务、网络科技等行业。其中,会计、教育、设计、护理、家政等专业性人才需求量较大。

大兴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招聘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满足了企业节后的用工需求,而且进一步解决了农民劳动力转移就业,失业者再就业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切实为职工群众创业就业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平台,营造了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互惠双赢的和谐局面。

据悉,“春风行动”集中招聘活动虽进入尾声,但相关服务还将持续。例如,青云店镇总工会将联合镇社保所深入推进“一户一人”就业帮扶工程,多场次开展专场招聘会,并针对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就业培训;亦庄镇总工会将以“春风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岗位渠道,搭建劳务协作平台,更好满足企业招聘和求职人员的就业需求。

□本报记者 孙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