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光,是一计疗伤的良药
红袄漫话
老家的公众号
女人四十一枚果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人四十一枚果

 

室友在看《女人四十一枝花》,美式爱情片,套路深深。室友说,觉得女人一生都该像花一样灿烂开放,不用介意年龄。我说,不相信,八九十岁还像花儿吗?花终究是要凋谢的。

记得看电视剧《甄嬛传》有一集,甄嬛在亭子里赏花,她说紫禁城里的女人就像花朵,哪个不曾美过,可终究是要凋谢的。常言道“女子十八一朵花”。《红楼梦》中更是把女子比为各种花,黛玉像芙蓉、宝钗像牡丹,探春是玫瑰……我更赞成青春时女子貌美如花,而到四十岁时,经历了世事沧桑,有了对事情的多角度看法,更像一枚透青的成熟果实。

朋友的姐姐在四十岁那年,老公和她离婚了。他们是在农村生活的,她和女儿回到了娘家。一无所有,还经常遭到周围人的嘲笑,谁说这时候的她像花?即便是,也是一朵被遗弃的花儿吧。她曾经很消沉,憔悴、精神恍惚、吃过一次安眠药想自杀。大家都劝她,不至于为渣男去死,你要让自己过好,幸福给他看。

后来,她想通了。她年轻时学过做衣服,于是她去村里服装厂打工,先从最累的活儿干起,比如剪线头,剪十件才一毛钱,不用再把精力放在照顾家上面了,她又跟着设计师学了半年,她的剪裁手艺迅速进步,还投资开了个小服装厂。

看电影《万箭穿心》中的女主角李宝莉,丈夫自杀了,她不仅要供养6岁的儿子读书,还要养活婆婆,她没有别的技能,只好去做女扁担(挑夫)卖苦力挣钱养家,被生活摧残的没有半点儿花的容颜与女人味,生活里写满了无奈和叹息,十年“扁担”苦力的艰辛生活,儿子对她的疏离和埋怨,这一切并没有压垮她,她把儿子供养到上大学,开始过自己的生活。她是一枚历经苦难,还对生活有信心的“坚果”。

所以,女人四十该像一枚坚果,外面那层坚硬的果壳,是历年抵挡风霜雨雪形成的坚实的防护。里面小小的果实,是逐步饱满丰盈的自己。

□郑丽娟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