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光,是一计疗伤的良药
红袄漫话
老家的公众号
女人四十一枚果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光,是一计疗伤的良药

 

和上司闹了一场意见,如阴云般的罩着心空。抽了一大包的闷烟也无法解脱;太太的安慰,也难以消释心中的怒。

太太说,多好的阳光,出去走走吧。便和太太驱车穿出拥挤的城区,一路狂奔,奔向春满大地的乡野田园。升起天窗,暖融融的春光涌进来,清新的空气飘进来,绿的树绚丽的花芬芳在我的飞驰里。

径直来到郊外的森林公园,一座青山逶迤在面前。有攀登的欲望,一整座山就是一片翻卷的绿海,哪里找得到上山的路?沿着指示牌的引导,哦,一条仰望不到尽头的登山道全被树木花枝所笼罩。从枝叶间漏下来的阳光落在青石级上,斑驳的光影,一直往上延伸。

沿着铺满春光的登山路,一路捡拾着春天。两边是幽幽篁竹,微风中姿影婆娑;中间的树木越发枝繁叶茂,有异香扑鼻冲云霄的润南,有“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的木荷,还有“春风不识杜英树,待到夏季如云开”,还有“楠木泛清香,悠悠已千载”……依山而上,是一条青石路,也是一坡林木廊。

登山石级上,镌刻着汪国真的诗《跨越自己》:“向上的路/总是坎坷又崎岖/要永远保持最初的浪漫/真是不容易/有人悲哀/有人欣喜/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也就是跨越一个真实的自己”一步台阶一句诗,诗句的力量,春天的诗意,让我把七百多米长、一千多个登山梯级征服在脚下。

走出心情中的阴霾,不也是对高山的跨越吗?

顿时觉得多了份攀登的力量,便继续向着更高的山林攀越。再往上行,林子更深了,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浓郁得像是化不开的满足感。迎春花星星点点爬在石壁似在向我眨着眼睛,白里透红的樱花树站在路旁像粉妆的少女,夹道的石楠绿装头上露出红嫩叶尖如羞羞含笑……听,有鸟儿的啼鸣,虫子的歌吟,林子间落下的阳光也似乎在沙沙的响。这才发现,路上的行人也是寥寥,好像整座山上只有我和太太在享受这份寂静的春光。

前方传来轻盈的小曲,看到林子中似有一个曼妙的身影。走近,真是一个俊俏的村姑。身着碎花衣,背着小背篓,躬着腰身在树林下的草丛中寻找着什么。太太凑过去,和她聊起来。原来她是在采野菜。她给我们展示着背篓里的收成:马齿苋、马头兰、荠菜、小野葱……她告诉我们,这些野菜不仅味道鲜美,还具有多种功能疗效,对身体有益处。太太眼馋了:“能卖一点给我们吗?”村姑随手抓了一大把野葱给她:“拿去吧,山里采的,要什么钱哟。”下山的路上,正好经过鱼塘,找老板买了一条鲫鱼,便宜得让人吃惊。

晚上回到家,太太用山上带回来的战利品做了一道“葱烧鲫鱼”,飘香的气息与滋味里,我吃出了春光的美妙。

一次登山,一餐美餐,心中的郁闷释然。走出去,走向开阔的世界,给自己一点自由吧!别让心中充满了疲惫,别让束缚成为绊脚石。自由之门随时敞开着,快加快自己的脚步,让心灵去接受自由的洗礼,让束缚与压力不再缠绕!

哦,我明白了,原来春光也是一剂疗伤的良药。

□施崇伟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