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拾趣就来白虎涧
京城赏春十个好去处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拾趣就来白虎涧

 

白虎涧,位于北京昌平的阳坊镇,离繁华拥堵的中关村仅30多公里的路程。

山脚下有一个村庄叫白虎涧村,此景区以此命名。但始终如养在深闺的美女,一直不为大众所认知,因此,白虎涧也一直没有火起来。

几年前,有好事的文人将之命名为“北京后花园”,顿时在网络上有了点击量,白虎涧也变得日益热闹起来。

说到此地的历史渊源,其实白虎涧的身世还相当的显赫呢——白虎涧属于太行山余脉,景区总面积460万平方米,最高峰850米,景区山峰错落林立,山体绵延宏伟,有“神岭千峰”之称,曾经是著名的“燕平八景”之一。金章宗和乾隆帝都曾来过这里。

我和好友两年前的清明节前夕曾经去过一趟白虎涧,觉得京城近郊之野趣,此地堪称魁首,那一天的游览,只是逛了景区一角,却已觉得妙趣无穷,遂决定今年春天再去一次。

依然是清明前,满山的野桃花开得恰到好处——山底桃花已盛开,半山腰将开未开,山顶背阴处则含苞待开。上山的路有三条,我们选择那条平缓一些的拾趣之路,一边赏花,一边看水。一路上桃花伴行,顺着山涧缓缓向上,涧中尚有寒冰残雪,供游人凭吊去冬的景色。最为让人兴奋的是,涧边多巨型怪石,如神象,如猕猴,如奔马,如巨桌。有游人选择一个平坦的天然石桌躺下,什么也不干,就是晒太阳,那也是十分惬意的呀。

上到山腰,我们选择从一线天登顶,此地险狭异常,堪比华山天险,我们手脚并用,并依赖铁索的援助,方才攀援成功。山顶巨石磅礴,直插云霄,极为雄峻。叉手立于峰巅,偌大的北京城尽在眼底。又逢天公作美,碧空如洗,眼底的北京城如同梦幻般的图景,远处的中央电视塔和中国尊,近处的中关村、颐和园都历历在目。

山高风大,向阳处居然有一株桃树逆风而立,满树姹紫嫣红,像是在宣示其不可遏阻的生命力。真正的美丽,可能就该如此张扬吧!

下山的路,我们依然选择前年玩过的通天八十一洞。一路上奇洞贯穿,洞洞串连,大者可容十几号人聚餐,小者连一个小孩通过都得低头弯腰。游人走到洞穷路尽之处,往往十分窘迫,四下搜寻出口,绝望之时,则往往有一线光亮给人希望。此种趣味,在别处很难遇得到,比幼年时与小伙伴在野外捉迷藏还有趣一些。

快到山脚的地方,居然发现路边有一块天然巨石,平整的石面上俨然挂着一幅世界地图。定睛细看,竟然是天造地设的天然图案,上边的中国地图,清晰可辨,其余则欧洲美洲,也很神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不可思议。

一路上下奔波,身体上已经很疲劳了,但大家还是意犹未尽,遂相约来年再来白虎涧。(摄影 饮风)

□辛望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