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养猪到种花 北郎中村变身“花之海”
曾经的泥石流易发区 要走上生态高端休闲社区之路
乡村振兴排头兵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养猪到种花 北郎中村变身“花之海”

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
 

郁金香、风信子、朱顶红,各色花朵争芳斗艳……刚刚过去的春节,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的花卉着实火了一把。正是在这里举行的第一届迎春花展,吸引了大量赏花游玩的游客,被称为国内第一个“花卉庙会”。

对北京人来说,北郎中村并不陌生,这里曾被称为“北京养猪第一村”。上世纪90年代,北郎中村因成为北京首个实现股份合作制的村庄备受瞩目。近年来,该村再次迈出大胆创新步伐,大力发展花卉产业,从养猪到种花美丽变身,成为产业融合发展、美丽农村建设的典范。

来到村里第一站肯定是花木中心,也就是今年花展的举办地。初春时节,这里正是花的海洋。一片花接着一片花,一个棚连着一个棚。

北郎中村的花卉早就名声在外。在1998年,北郎中村花木中心以股份合作制形式组建。据北郎中花木中心董事长闻宝祥介绍,花木中心从苗木做起,又发展到时令花卉,丰富了花卉品种,2008年奥运会时,花木中心生产草本花卉500万盆。

“用国家绿化工程带动苗木和花卉的发展,这是我们的发展思路。”闻宝祥说。20多年来,花木中心由当时的10亩地发展到现在的1000亩(其中花卉500亩,苗木500亩),总资产1.2亿元,拥有智能化温室等设施近20万平方米。仅蝴蝶兰的产量已经从最初的10万株到达现在的150万株。

目前,花木中心正大力发展蝴蝶兰种苗、蝴蝶兰成花、鲜切菊等高档花卉、园林绿化工程用苗及观光休闲农业,并与专业公司合作,共同组建智能化花卉物流配送中心,搭建网络销售平台,打造“北郎中花卉”品牌,花木中心形成了集产品研发、生产、繁育、示范、网络销售等于一体的产业链条。2018年,花木中心实现销售收入3500万元,利润800万元,成为村民就业增收的重要平台。据统计,2018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元。

花卉产业不仅给北郎中村带来经济效益,也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景观。如今的北郎中村,很难与以前那个苍蝇满天飞的“养猪村”联系在一起。从具有文化典故的“四眼井”,到精心布置的文化街,随处可见的“郎中文化”让北郎中村散发出隽永的文化底蕴。在生态环境改造中,除了花卉产业建设,同时对环村路周围片林进行整理改造,目前村内绿化苗木及平原造林已达2500亩,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村庄。

让村民更欢喜的是硬件设施的改善。村民点赞最多的就是中水循环系统的建设以及电取暖设备的普及,家家户户不为吃水和取暖发愁。此外,为了方便村民生活,村里增设了停车场、修建村民公园、增加健身休闲设施,完善提升了村文体活动中心、太阳能大众浴池、老年驿站、医疗站、便民市场、公厕、幼儿园等各项公益服务设施的建设。

谈到“美丽乡村”建设,北郎中村党支部书记闻宝恒表示,通过产业融合和乡村建设,要不遗余力地让北郎中村更加生态宜居,让村民享受城市化的社会服务,过上更好的生活。

□本报记者 张江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