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任性”老爹
鸡飞蛋打
工科女博士的诗意人生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任性”老爹

 

萧老爹是个有福之人,七个女儿,个个长得赛仙女,模样俊俏自然都寻了好人家,不是经商就是开工厂,孝敬起老爹都是大手笔,萧老爹荷包不缺钱,活得滋润。

萧老爹农民出身,改革开放后,做小买卖贴补家用。按说女儿都成家后,他本可以安心在家,颐养天年。但他就是闲不住,一天不劳动浑身难受。75岁那年,老伴去世,他关了他的杂货铺,跑到乡下租了房子,过起了田园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养鸡养鸭、开地种菜。

萧老爹在土地上没少费心思,以前传统的种植方法肯定落伍了,他看书学技术,还让女儿给装了台电脑。私下和装电脑的师傅商量,多给几百元,收下他这位老学生,只要教会他网上查农业资料即可。

别说,萧老爹是个聪明老头儿,几天便学会用“一指禅”上网搜东西了。他边上网边学,还交往了一批菜友。他的QQ头像是年轻的小鲜肉,在网上一口咬定自己20多岁。孙辈笑他网上骗人,他说,哪里骗了,我过了50岁后便开始心理逆生长,心理年龄妥妥的年轻人。

凡事只要走了心,没有做不好的。萧老爹的小菜园真给他争脸,优质又高产。自家孩子吃不完,他就带到市场上卖。用他的话说,他种的菜也是水灵灵的仙女,最关键的是这仙女还是纯天然的,没有整过容。他把“农家有机蔬菜”的牌子往摊上一竖,都不用开口吆喝,便会销售一空。

萧老爹尝到了甜头,又租了一片菜地,扩大经营。这下家里晚辈可遭了殃,谁来看他,都得去菜地里找他,每次都被萧老爹喊住,在地里劳作一小时才算完。大家哪吃得了这个苦呀,都劝他别种了,可萧老爹说,种地上瘾了,这辈子戒不了了。

萧老爹不仅菜种得好,养的鸡鸭也在市场上打开了销路,散养土鸡蛋大受欢迎。萧老爹的菜和蛋都卖得比市场价格贵,有新顾客也质疑——现在有些坏人变老了,以次充好,借老脸卖高价,消费大众同情心。每到此时,萧老爹便将脸一沉,掷地有声地回敬一句,我活了这把年纪,就没骗过人!

萧老爹这话儿还真失灵过,一次他见村里王二家的鸡蛋卖不出去,便大包大揽替他卖,没想到,王二不厚道,从市场上买了几箱普通鸡蛋掺在了里面,冒充土鸡蛋给了萧老爹,结果萧老爹遭到了老顾客投诉,好几次不再买他的鸡蛋。萧老爹只好挨个道歉,用先吃后付钱的销售方式,才逐个挽回了顾客信任。打那以后,萧老爹再也不敢代卖他人产品了。

如今,萧老爹的田园生活已经走过了十一个年头,菜地和养殖场不断扩大,他还搞起了蔬菜大棚,雇了人,成了“小”老板。每天除了干活,他还玩起了自媒体,天天在朋友圈晒他的菜地和鸡鸭。有图有视频,再也不用他骑着三轮车赶集兜售了,想买就来他这里,亲自采摘。

有人问萧老爹,这把年纪了,还如此辛劳,不累吗?他嘿嘿一乐,说,人老了,有人喜欢玩牌下棋,有人喜欢遛鸟逗狗,有人喜欢跳广场舞,有人喜欢买保健品,有人喜欢找老伴……我,喜欢挣钱。只要自己喜欢便不觉得累。而且想挣钱便不能知识落伍,还能逼着自己学习进步。

年龄成了萧老爹的招牌和活广告,他悟出:做同样事情,老年人都比年轻人占优势,这里面有社会对年长者的尊重和认可。如今萧老爹早将小鲜肉头像换成自己那张老脸了。他说,皱纹是阅历,白发藏智慧,只要心不老,思想紧跟时代步伐,人便不会变得更老,只会变得更好。

□马海霞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