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天,你睡好了吗?
气温过山车 乱穿衣也要护好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睡眠障碍发生率38%
今天,你睡好了吗?

 

我国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38%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世界范围内约1/3的人有睡眠问题,我国有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人群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包括了“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三大类90余种睡眠疾病,严重地影响人们的健康水平、生产安全和生活质量,已引起国际睡眠医学界的高度关注。此外,据发达国家的卫生经济学研究统计,睡眠疾病导致的交通事故、生产安全事故等等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每年高达数千亿元。

科学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出现记忆力明显下降,伴随神经元细胞营养不良、萎缩,乃至凋亡,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直接相关。良好的睡眠能促进大脑发育生长,消除疲劳,恢复精力、体力,对记忆力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睡眠不足和嗜睡均不益于健康

海军军医大学、上海长征医院神经内科赵忠新教授在对今年“3·21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进行解读时介绍,睡眠不足会促进痴呆相关蛋白的堆积。

赵忠新教授介绍,睡觉的时候大脑并非进入“关机”模式,大脑仍处于高速运转状态。睡眠期的大脑在进行两种主要模式的运作:快速眼动(REM) 睡眠和非快速眼动(NREM) 睡眠。NREM睡眠通常会悄悄出现在刚入睡的时候,它会让绝大多数脑细胞的电活动处于慢节奏的状态。睡眠渐入佳境,我们慢慢进入了REM睡眠期,此时出现生动有趣的梦境。睡眠的生理作用包括巩固记忆、促进脑功能发育、促进体力与精力恢复、促进生长、增强免疫功能、保护中枢神经系统。

β-淀粉样蛋白(Aβ) 、Tau蛋白是老年性痴呆的病因。清醒期时,人体大脑中包括Tau蛋白、β-淀粉样蛋白(Aβ) 在内的代谢产物的胞外水平明显增加。睡眠期时,大脑通过间质液和脑脊液的引流通路,使代谢产物从细胞外间隙中移除,不至于在大脑中堆积。良好睡眠能促进脑内各种代谢产物的清除,维持内环境平衡。剥夺睡眠则促进痴呆相关蛋白的堆积,健康成年人一晚不睡觉,Tau蛋白大幅上升,增加幅度超过50%;β-淀粉样蛋白增加30%。

另一方面,睡眠过多同样会引起记忆损伤,35项不同研究近万人数据分析发现,每天睡眠超过9个小时的人容易出现记忆衰退的现象。日间思睡则容易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还是引起各种事故的重要因素。

连续失眠1个月以上需重视

几乎所有人或多或少都有过失眠,当然绝大部分是不需要看医生的。心情不好或过度兴奋时、睡眠环境改变时、重大事件发生时,短期出现失眠的情况很常见,不必担心,属于正常现象。

但是,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需要引起注意并找医生看看了:第一,失眠持续时间过长,连续超过一个月以上,且经过积极努力调整,如调整心态、增加运动,甚至吃中药、自行购买帮助睡眠的药物等各方面努力都没有改善的;尤其是开始过多的担心、恐惧害怕失眠,这些已经是失眠症的表现了。第二,失眠程度比较重甚至常常整夜不眠,对正常工作生活学习影响很大,这种情况也要看医生。

失眠患者应及时问诊专科医生,针对病因获得最合理、最精准的治疗,尽快纠正失眠,同时也可减少一些药物滥用对身体的负面影响。

纠正不良习惯和心理调节是关键

失眠问题拖得越久越难治,而且对身体危害挺大,同时也容易引起焦虑症、抑郁症。长期失眠的危害涉及身体和心理的各个方面。

关于失眠的治疗,现在国内外各大失眠障碍的临床诊疗指南,首先强调的是找原因,解决病因的问题;第二,是失眠的认知行为治疗。

各大指南强调,慢性失眠障碍患者,原则上都应该接受失眠的认知行为治疗,改变患者对睡眠或者失眠的认知:心理层面,相信自己能睡着,改变原有的对睡眠焦虑、害怕床等恐惧心理,不要过度担心失眠的危害和后果;行为层面,改变原来不良的睡眠卫生习惯,有了困意再上床,睡前不要吃太饱,不要因睡不着觉就早早上床、不要睡懒觉。第三,药物治疗。可以使用一些镇静催眠药物和抗焦虑抗抑郁药物,但前提是,一定要在专科医生指导建议下,科学合理使用。

世界睡眠日

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人的基本生命活动,涉及妊娠、儿童、青少年、成人和老年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每年的3·21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定为“健康睡眠 益智护脑”。

□本报记者 唐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