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袄漫话
给欲望瘦身
垂钓心情
假如春天有一条缝隙
我与王府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垂钓心情

 

朋友小赵约我去钓鱼。于是,周末的早晨,许是兴奋缘故,我早早地醒了,一看表,才四点多,心里不禁暗笑:我是有多想去钓鱼呀!刷牙洗脸吃早餐后也才六点,可是心急的我怎耐得住呢?一个电话把小赵给吵醒了:“什么时候出发?”电话那头,小赵揉着惺忪的睡眼,迷迷糊糊地说:“这么早?九点再出发吧!”

就这样,我坐在床边愣愣地等到了九点。

由于我没有钓鱼经验,在小赵的教授下,我把渔具放好,在离鱼钩三尺左右处系上一个鱼漂,接着在鱼钩上放上鱼饵,走到离小赵不远的一处水流缓慢又浑浊的区域里垂钓。

我刚把钓竿放下,小赵就走过来说:“走吧,去那边柳树下散散步。”我有些疑惑:“散步?万一鱼上钩了怎么办?”小赵乐呵呵地笑了:“没关系,上钩了它也逃不掉的。”“不行,我可得看着,万一错过了呢?你去吧,我在这儿守着。”我说。小赵摇了摇头,点燃一根烟便向柳树底下走去。

旭日东升,耀眼的阳光微微铺在水面,水波轻漾,宛如万千跳珠在河里奔跃。我在岸边死死地盯着钓钩。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每回看到鱼漂飘动时我都会迅速地将钓竿拉起,结果都是空落落的,而鱼饵却被我换了两三回。我既纳闷又烦躁又心急,额上的汗珠一滴一滴地顺着我的脸颊滑落,衣服也湿了大半。

正在此时,小赵慢慢悠悠地走了过来,只见他轻轻将鱼竿拉起,一条手掌大的鲤鱼在半空中垂死挣扎着。看着小赵慢条斯理的样子,我无比纳闷又疑惑:为什么他不用看着钓竿都能钓到鱼,而我一直守着反而没钓到?小赵将鱼放进篓里,换上鱼饵后又把钓竿扔进河里,然后躺在躺椅上悠闲地抽起旱烟来。

这时,我实在忍不住了,走过去问他。小赵瞟了我一眼,指着我哈哈大笑,问道:“知道姜太公钓鱼的故事吗?”小赵的问话让我像丈二和尚似的:“这与我有何关系?”小赵摆了摆手:“关系可大咯!姜太公钓鱼,你说,他是真的钓鱼吗?非也!他钓的乃是周文王啊!所以他的钩是直的,且还不放进水里。而今,我之钓鱼啊,也非为钓鱼而来,不过是为了钓一份心情罢了!而你之钓鱼,心里总想着鱼,据我刚才观察,你至少提了五六回竿,你太急功近利了,这是不行的。钓鱼好比练剑,如果眼里总在意剑和招式,永远都练不出高手,只有把有形化为无形,这才是最高境界啊!”

听了小赵的话,我顿然醒悟,原来,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如果锱铢必较,不仅适得其反,还会导致自己身心疲惫,只有敞开胸怀,接纳一切才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

□甘婷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