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婺源醉美三月天
旅游怎样有“野味”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婺源醉美三月天

 

江西婺源以油菜花、徽派建筑、明清古宅而知名,而阳春三月正是观赏油菜花的最佳时节。当踏上南行列车的一刻,便想象着那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与白墙黛瓦所交相辉映的迷人景象。当置身于万花丛中,那阵阵清香,便扑面而来。那争奇斗艳的斑斓,使人流连忘返……

陶醉在江岭油菜花海丛中

婺源之旅的第一站,是到著名的江岭观赏油菜花,此时北京乍暖还寒,而婺源已是春暖花开。从县城坐上大巴车,不多时,便看见路边一片片的油菜花格外绚丽。

导游介绍说,婺源地处江西东北部,与安徽、浙江两省交界,而江岭是婺源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位于婺源县东北部,以油菜花而闻名。因地势海拔近千米,在明媚的春天里,天边的云海与山谷里的雾海笼罩着山谷里的徽式民居与金黄的花海,若隐若现,似人间仙境,故有“天上人间”之美誉。此时正是油菜花初放之时,为赏花的最佳时节。

不知不觉中,大巴车已停在了山道边。走下车来,眼前是一派迷人的景象: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呈梯田状,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放眼望去,梯田如链似带,层层叠叠,高低错落,一派金黄。大家不由分说,纷纷向油菜花海奔去。

江岭的油菜花,真是名不虚传,那一片片金黄,好似梵高画中向日葵的颜色,欣欣向荣。这美丽的花海遍及山间、村落、山坳、河岸,犹如画布徐徐铺展,从高山到低洼,壮观而绮丽。微风中,花枝摇曳,柔美而多情,丰腴而妖娆,不由得使人俯下身去,闻一闻这花的芬芳。

置身于梯田中,有一种误入画境的感觉。黄灿灿的油菜花与远山、近水、粉墙、黛瓦相映成趣,不管是远眺,还是近观,满眼的金黄,使人心情豁然开朗。真是美在婺源,醉在江岭油菜花丛中,令人流连忘返。

徜徉在李坑老街溪水间

李坑是婺源之旅的第二站,导游介绍说,这是一个千年古村落,因以李姓聚居为主而得名,建村于北宋年间,村落布局极有特色,前面是大片的油菜花田,后面是徽派民居建筑,两下结合,富有意境。

走进李坑村,一座灰色的石牌坊矗立在村头,上面“李坑”两个大字异常醒目。一条小河穿村而过,小河两岸为傍水建有徽派民居,河上建有各具特色的石拱桥和木桥。河水清澈见底,河边用石板铺就洗菜、洗衣的小河埠,有不少村民正在浣衣、洗菜,边说边笑,活生生的一幅“小桥流水人家”景象。

沿着村后的小路爬上一座小山,全村景致尽收眼底。村落被群山环抱,村中明清古建筑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街巷溪水贯通、九曲十弯;青石板道纵横交错,石、木、砖各种溪桥数十座沟通两岸,李坑之美颇有几分水墨画中大写意的景致。

李坑不仅景色美,还有不少的美食,如花菇石鸡、清焖荷包鲤、李坑炙肉,其中李坑炙肉是婺源的一道美食,颇有风味。来到一家炙肉小店,我要品尝一下这里的美味。只见小师傅取出洗净的五花肉,切成厚半寸、宽约巴掌大小,用竹串之投放佐料中稍浸,然后放在刚刚燃过的糠灰上两面翻动炙烤,当烤至肉油滴入火灰即成。只见这烤熟的五花肉焦黄略红,外脆内松。我接过来,细细品尝,油而不腻,温香适口,令人回味。

漫步于江湾古镇古色古香里

未到婺源之前,便已闻“江湾”之名,由此江湾成为婺源之旅的必游之地。

来到江湾入口处,一处高大的石牌坊古色古香。导游介绍说,江湾位于婺源县城东二十公里,地处三山环抱的河谷地带,东有灵山,南有攸山,北有后龙山,一条梨园河由东而西,呈S形从三山谷地中穿行。这是一座具有丰厚徽派文化底蕴的古镇,始建于隋末唐初,文风鼎盛、群贤辈出。宋至清孕育出状元、进士等官宦38人,传世著作92部,其中15部16卷选入清代编纂的《四库全书》。现有保存尚好的三省堂、敦崇堂、培心堂等明清官邸、徽派商宅,极具历史价值和观赏价值。

漫步于江湾,处处感受着古镇古风古韵。这里的建筑布局卓具特色,一街六巷,纵横交错,新旧有序,千年延展,不乱方阵,且每条巷道各有个性,不见雷同,古朴优雅,自成一景。

在导游的引导下,先后游览了多处古建筑。培心堂是江湾知名的古建筑之一,门楣上书有“乐山安宅”四个大字,取孔子“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之意。穿过门厅,是一个正方形的小院,小院南墙下是一道端庄秀雅的砖雕石库门楼,桃、荷、菊、梅、渔、樵、耕、读、雀、鹿、蝠、寿等砖雕图案,栩栩如生,其中的“拱宸萃庆”四字寓意深邃。置身其中,令人倍感幽静、典雅。

不经意间,天上下起了小雨,淅淅沥沥,使古镇在烟雨笼罩中别有韵味,不由得使自己放慢了脚步,走在这湿漉漉的青石板上,心中充满惬意。此时无须撑起雨伞,只想真真切切地体验这江南春雨的温婉和缠绵,让心灵在这蒙蒙细雨中得到净化。

□户力平/文 窦增来/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