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死磕”技术 敢于亮剑
难题最怕“肯钻”的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难题最怕“肯钻”的人

王勇
北京铁路局北京车辆段北京西检修车间代理副主任
 

王勇是单位有名的创新能手。从事车辆钳工工作时,他利用工余时间制作出转向架导柱套液压拆卸工装,大幅提升了职工作业效率,更是彻底解决了氧气切割橡胶时造成的环境污染;从事车辆电工工作时,他针对客车电子排风阀冬季容易积水结冰的现象,研究国内外相关文献几十篇,并利用冬季最冷的12月和1月,在停留线上通宵达旦地对电子排风阀进行相关理论实验,最终提出了科学的解决方法。目前,王勇所研究出来避免电子排风阀积水结冰的排风阀“排水实验”方法已经在全路范围内推广开来,效果极其显著。他也多次得到了北京交通大学、河北轨道交通学院等高等学府的邀请,到校进行授课。

在铁路行业进行改制,并走向市场化之后,如何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职工收入成为了一项重要工作。王勇快速转变思想,把全部的工作重心放到了降低客车检修成本,对客车高价电气配件的自主维修创新工作上来。仅用于通讯的客车网关、用于自动控制的PLC这两个客车电气配件,每年就要花费二三百万元的维修费。作为一名钳工转行过来的车辆电工,王勇从零起步虚心地向厂家售后、外企工程师学习请教,并自费到图书大厦购买书籍和资料进行研究,自费到中关村购买电子元件和设备进行实验、研究。此外,他还主动联系顾秋亮等“大国工匠”取经学习,最终用三个月的实验研究出了一套 “两丝”手工换芯片技术。 客车网关以往坏了只能返厂,修一次需3000元,而现在只需要不到100元,车上的配件随坏随修减少了周转等待时间。王勇的这项技术使以往企业不能自主维修的客车网关、旅客列车电子信息显示屏、客车电茶炉控制板等几十种电气配件均实现了高效、低成本的自主维修,震惊了全路和国外专家。

现代客车电路板,除了电子芯片会发生故障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软件逻辑出现了问题。相较于直接更换芯片,处理逻辑故障需要更高的技术水平。王勇又从零起步,自费购买书籍、转接器、编程器以及笔记本电脑等,利用损坏的客车配件进行实验,并在单位支持下,组织工作室职工到外界参观学习。最终,王勇设计出了“PLC维护工具软件”,实现了对客车PLC中央控制单元的逻辑故障处理和修复。据了解,以往该配件损坏后只能通过工厂请专家进行修复,价格一次5000元。而使用该软件和技术后,维修费用直接降到了“零”元,为企业每年节省近二百万元。目前,王勇所带领的工作室已经达到了自主维修客车88种电气配件的能力,年创效益千万元。

在一次次谢绝国内、国外企业的高薪聘请后,王勇无私地把自己二十余年的宝贵经验传授给了身边的工友,把技术攻关成果交给了企业。他先后为企业培养客车电气技术专业人才30余名,并带领大家自制现代化实验设备二十余台,最终在技术力量薄弱的石家庄、黄村等异地车间建立职工实训室6个,极大提高了企业的整体技术实力。通过高等学府和技师协会,他累计为学生和学员授课二百余课时,通过学生和技师学员将他在客车电气方面的宝贵财富和经验传播到了国内轨道交通行业。

人物档案:

王勇,车辆钳工、空调钳工、熔接工、车辆电工……一晃22年,辗转多个岗位,他从一名仅仅中专文化的普通铁路职工,成长为国内行业知名专家,并最终走上大学讲堂。

□本报记者 赵思远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