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死磕”技术 敢于亮剑
难题最怕“肯钻”的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死磕”技术 敢于亮剑

王志伟
北京现代首席工匠师
 

凭借独有的车辆电路系统调整检测技术和故障排除法,王志伟成为汽车装调专业领域首屈一指的“技术大拿”,就连外国专家也点名请他修理汽车。

自2002年加入北京现代以来,王志伟已经在北京现代工作了十七年,见证了北京现代从零到跻身百万俱乐部的辉煌,也历经了自己学识的积累与提升,从一线工人到技术专家的蜕变和成长。

用王志伟的话讲,一开始他对所从事的汽车装调工作的认识并不深,只是觉得比按部就班的装配工作有意思,刚刚接触汽车电装那几年,面对全新的索纳塔、伊兰特车型,常常忙到连水都顾不上喝。每天晚上,都会找来各种汽车类书籍钻研,“越学习越发现自己的不足”,多年来已经积累了厚厚一摞笔记,被他称作为“武林秘籍”。可当在实践工作中通过自学和不断摸索找到了解决各类问题的方法时,那股“兴奋劲”让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从那时起,他就在内心告诉自己,这才是他想要做的事,而且一做就是十七年。

不论是技能等级实现五连跳,还是将所有现代车型的电路图都烂熟于心、倒画如流,亦或是“王志伟创新工作室”的不断壮大结出硕果……为了让自己能够时刻保持学习和探索未知的热情,王志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自己进行归零,也正是这种归零让他有了思考的空间和时间,能够不断审视和调整自己,保持初心,创新求变。

燃油泵拆卸工具、自主设计车门电检设备项目、新员工基础培训平台、前门升降器电动检测器改进、车门分装台改善项目……每一个小的革新,都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收益。在2018年6月,第12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中获得铜奖,同年9荣获中国设备管理大会暨第十六届TnPM大会六项改善案例二等奖。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2年以来,王志伟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多达120余项,获得优秀创新成果50项。其中有2项获得北京市发明大赛优秀奖,有2项获得全国机械行业创新成果优秀奖,有22项获得北汽集团级经济技术创新奖项,有14项改善成果申请实用新型专利。而且近三年平均每年为企业节俭资金2000余万元。

从学徒到老师的转变,让王志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提高车间整体员工的专业素质,王志伟推出了利于工程师学习提高的“E2E每周技术推客”,利于技术人才培养的“一室五站”人才培训模式、“志伟大讲堂”传授汽车理论知识和装调技能。

培训课堂先后培训了员工4000余人次,培养出7名技术过硬的汽车电器维修工,更有25人在王志伟的指导下成长为技师,有2人成为高级技师。其中李建代表北京市在第十三届 “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上荣获汽车装调工第十名的优异成绩……王志伟培养的很多年轻技师如今已成为北京现代布局全国三地五厂的建设者,逐渐成长为影响一批人、带动一批人的青年技术榜样。

2017至2018年,在短短两年时间里,王志伟创新工作室更是取得七大创新成果:领动剖解车教具、全新途胜剖解车教具、第九代索纳塔全车线束展板教具等。在王志伟的带领下,目前北京现代已成功建立了“公司技师队伍”“工程技术队伍”“高级技工队伍”三支人才队伍,从素质、理论、技能、管理能力等方面全面培养汽车工匠。

王志伟是一个什么都希望整明白的人,也正是这股较真劲让他朝着目标不断前行。2016年,“王志伟创新工作室”成为北京市“双重点”创新工作室:北京市总工会创新工作室、北京市人社局工作室,王志伟也成为北汽集团首席技师、北京现代高级技师。北京现代“首席工匠师” 荣誉称号,并在2018年荣获北汽集团“五星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在“王志伟创新工作室”等一批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在北汽集团的重视与扶持下,北京现代技师和高级工人才比例已达到了45%,基本和高端汽车品牌工厂的高技能人才比例水平持平。

“我的标杆就是努力把‘王志伟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一个国家级的工作室。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相信我只要死磕下去,目标一定能实现。”王志伟说。

人物档案:

王志伟,从一名生产线上的装配工人,到高级技师、北京现代首席工匠师、北汽集团首席技师,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届北京大工匠提名奖等。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