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精致!对加工的每一个 零件都赋予其生命
极致!他将工程测量 的合格率定在100%
『亮剑者』来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极致!他将工程测量 的合格率定在100%

苏中帅
北京建工三建测量中心代主任
 

“毕业后就来到三建,还没来得及适应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就被分到了长安汽车项目部。”苏中帅回忆说,鉴于专业对口,他直接参与了项目测量工作。“当时带我的师傅,就是‘国宝’级测量专家徐伟。”说到此处,苏中帅激动不已。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向师傅好好学习,争取在这一领域做出成绩。还有一件令他兴奋的事就是,在该项目中接触到GPS这一最新的测量技术。“上学的时候,我们所学和使用的测量设备主要是全站仪,GPS测量设备是只许看、不许碰的高科技。”苏中帅说道,这是三建公司第一次引进GPS测量设备,能够用上行业内领先的高端设备,苏中帅十分兴奋。

在现场,苏中帅一边跟着师傅学,一边研究新设备的使用。他们发现偶尔会出现“伪距”“失锁”及个别数据点存在偏差等情况。“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一向好琢磨的苏中帅跟自己较起劲儿来。为了搞清这一问题的原因,苏中帅查找资料、翻阅了大量书籍,并前往北京建筑大学虚心向在GPS测量与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资深教授请教。功夫没有白费,很快,他就摸清了GPS接收机的特性,再使用GPS进行测量就得心应手了。

苏中帅在工作中的表现得到了师傅的认可。此后,三建测量中心又陆续引进了三维激光扫描仪、测量机器人等高端测量设备。随着参与不同类型、不同条件的工程逐渐增加,也增加了苏中帅对不同建筑的认知和理解,同时掌握了更多更全面的专业知识和实地处理经验,使他在工作中慢慢成长起来。

2016年,苏中帅报名参加了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虽然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但他信心十足。“参加比赛,就是冲着冠军去的。”心里有了这个决定,苏中帅全力以赴朝着目标努力。为了保证比赛成绩,苏中帅抓紧一切时间进行准备。最终,他凭借理论考试100分、实操考试99分的成绩摘得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测量放线工桂冠,并荣获国家一级职业资格证书。

去年底,苏中帅作为由北京市总工会组织选派的北京工程测量代表队成员之一,参加了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的首届“中美工程测量对抗赛”,与17名选手一起克服了时差、设备等不利因素,获得团体第一、理论比赛第一和实操比赛优秀的优异战绩。这使苏中帅更加坚定在工程测量之路上勇攀高峰的决心。“所有产品都有合格率,但测量必须百分之百正确。”初入行时师傅说的这句话,苏中帅深深印在了脑子里。工程测量就要脚踏实地,也在苏中帅心中扎下根。

人物档案:

苏中帅,北京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测量中心代主任,2016年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中获得测量放线工冠军,首届“中美工程测量对抗赛”团体第一名。

□本报记者 曹海英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