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精致!对加工的每一个 零件都赋予其生命
极致!他将工程测量 的合格率定在100%
『亮剑者』来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致!对加工的每一个 零件都赋予其生命

邢林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一研究院二所
机加中心铣工组副组长
 

数控铣工是从事编制数控加工程序并操作铣床进行零件铣削加工的人员。作为数控铣工“全国技术能手”的邢林贺,曾经接手过航天飞行器结构很复杂的部件,很多部位过小、过薄,很难加工,要求精度非常之高。也正是有了他的精心攻关,才为一个又一个的航天飞行器顺利升空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30岁的邢林贺,河北邢台人,自幼对航天人十分崇敬,2011年一毕业,他便踏入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的大门。

沉浸在铣工世界8年,邢林贺用铣刀打磨出一件件精美的航天产品,他本人也从一名普通铣床操作工华丽变身为“全国技术能手”,他用自己的行动,让青春在平凡岗位上“秀”出了无限精彩。

“我们这个工种叫数控铣工,数控铣工就是根据设计零件图纸用数控铣床进行零件加工的技术工人。”邢林贺一边演示一边说道,数控铣的优势在于加工复杂曲线曲面轮廓、加工精度要求高的零件以及用普通机床加工需要设计制造复杂专用工装夹具或很长调整时间的零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机身显示屏上由数字、字母和符号组成的指令不断跳动,点孔、钻孔、铣平面……铣床上的零件正在一件件被打磨。

在邢林贺看来,“工匠精神”就是对经手的每一个零件负责,打磨加工出它们的特点,赋予其生命。而这一真谛,是他的师傅言传身教给他的。

邢林贺所在的单位承担着大多数的航天飞行器风洞试验模型的加工任务。试验模型的尺寸大小和重量有着严格的要求,有很多部位过小、过薄,很难加工。邢林贺在使用陶瓷作为试验测热模型时,考虑到材料的硬、脆等特性,稍有不慎可能造成崩边、崩裂等情况,导致零件报废。

他就多次尝试,研究出一套采用大吃深、小步距、低转速、中进给的整套专门针对陶瓷加工的切削参数。目前,做到了陶瓷加工零缺陷零报废。

操作前检查铣床各部位手柄是否正常、开车时应检查工件和铣刀相互位置是否恰当、铣床自动走刀时手把与丝扣要脱开……邢林贺告诉记者,想完成一个零件的操作,需要十几道工序。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精密机器尤其是高危险性机器的使用要注意细节,遵循正确的技术安全操作规程,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对于如何正确操作和使用铣床,邢林贺娓娓道来。而这些看似没有诀窍的工作方法,却是师傅留给他的“法宝”。

就是凭借这一“法宝”,邢林贺在2018年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今年1月,在人民大会堂他接受了颁奖表彰。

人物档案:

邢林贺,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十一研究院二所机加中心铣工组副组长、2018年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四名。

□本报记者 白莹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