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猫爪杯被疯抢 呼唤文创产业的崛起
小学食堂疑似使用 过期变质食品加工
吃“聪明药”提高成绩? 专家:小心!吃多会上瘾
代表建议:家长参加家校活动 单位应发工资
“高职院校今年大规模 扩招100万人”引热议
题都从段子开始 这份化学试卷火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猫爪杯被疯抢 呼唤文创产业的崛起

 

星巴克的猫爪杯被疯抢,成为近日来一大网络热点。

“猫爪杯”采用双层玻璃的设计,外部以樱花为点缀,内部以爪状物为容器。原价199元的“猫爪杯”在网购平台淘宝上价格被炒到几百甚至上千元。

3月1日,星巴克中国回应,“猫爪杯”并不是饥饿营销,对于消费者如此热爱“猫爪杯”,也是始料未及。

极短的时间内几千只杯子全部售罄。为了买到一个猫爪杯,有人连夜排队,甚至大打出手。在一些网络空间,甚至有人开出万元求购猫爪杯的帖子。

猫爪杯为何如此受到国人追捧?

有人认为这是国内“撸猫经济”的兴起导致的:在中国,对猫咪的依恋是伴随着老龄化的加深和单身现象的广泛而出现的。有研究指出人与宠物的互动可以降低精神压力水平,这说明在高压力、高强度的工作之后,“空巢青年”通过“吸猫”可以得到一些情感的释放。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商家和企业已经在营销实践中利用猫咪为其代言。

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不理性的消费行为:伴随着猫咪经济的风行,人们的行为特征向猫靠拢,面对压力不再热衷于竞争,开始追求舒适、个性、宅和不喜争斗等特征。这种不可名状的心理带火了猫爪杯。

笔者以为,喜欢猫爪杯本无关宏旨,也没必要非得分个正确还是错误。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一款并没有多少科技含量和文化内涵的小商品,居然成为一个现象级的文创爆款,这其中倒是能给人一些启示。

不可否认,猫爪杯不算是一个新奇特的产品,也不需要什么高科技支撑,而消费者如此热捧,就说明这其中有一片巨大的需求海域。我们不妨称之为“文创需求的蓝海”。这些年来,城市人群特别是网络原住民已经成为消费市场的新主力,他们的消费心理趋向于个性化、温情化和定制化,那些大路货已经引不起他们的兴趣。面对消费市场出现的这波数以亿计的新势力,传统的生产供给模式显得措手不及,那种千篇一律、十年不变的产品营销路线,即使折扣再低,也难以吸引00后的目光。

所以,猫爪杯成为疯抢产品,实际上是在给商品供给侧提了一个醒——谁快速进入文创经济的蓝海,谁就能先抢到一杯羹。

发展文创产业,创业者的嗅觉已经成为能否抢占先机的关键。慢半拍、老调子、打价格战、传销杀熟等等套路,都已经日渐没落。如果再漠视城市和电商市场上的新潮流,再不重视消费者对个性定制商品的体验需求,最后获得的就是空空如也,今后只能守着一堆陈腐的产品自怨自艾。

□辛望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