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农民工劳务派遣式就业需规范前行
要给“少儿编程”降降温
关注“她经济” 更须关爱“她权益”
陷阱
“聪明药” 治不好“焦虑病”
对“不明扣费”需要加强监管
让老规矩焕发 时代新价值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给“少儿编程”降降温

 

不懂编程就是新文盲、不会代码就丧失了生存能力……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下,家长们的“科技焦虑感”与日俱增。带着“不让孩子输在人工智能起跑线上”的宏愿,一个个少儿编程班变得火爆起来,继奥数热之后,成为孩子课外培训课程表里又一新事物。(3月14日中新网)

编程教育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2017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而浙江省已经明确将信息技术学科纳入高考选考的科目,编程正式进入高考。

确实,学习编程可以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跨学科学习能力。很多优秀人物,都从很早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编程。在国外,有比尔·盖茨、乔布斯等。但实际上,如专家所说,少儿编程与成人学习的编程工具差异性很大。严格意义上来说,也并不是真正的代码编程。以为学习“少儿编程”是最“便捷”、最“功利”的成长途径,因此就可以成为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领先者,是不切实际的。

现在动辄就提“从娃娃抓起”。但这显然需要实事求是,并不能一概而论,有些知识的学习、能力的培养,确实需要有适当的提前量,但如果出于“增加幼升小、小升初的竞争砝码”,“一项编程特长,或许更能成为自己冲入名校的砝码”,“少儿编程”成为新的“疯狂奥数”,那么如此违反教育规律的功利重负,可能反会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兴趣和快乐,甚至压垮孩子,并非孩子之幸。

□钱夙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