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法官支招如何应对职场性骚扰
丈夫和情人同居开支数万 妻子起诉索赔财产获支持
换季衣物折扣多 擦亮双眼挑合宜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丈夫和情人同居开支数万 妻子起诉索赔财产获支持

 

丈夫与情人出游,为情人消费,合法妻子能将钱要回来吗?最近,海淀区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案件,因丈夫和情人同居进行高消费,妻子起诉要求索赔,获得法院支持。

基本案情

李某和王女士于2004年结婚,2015年10月李某在酒吧喝酒时认识了张丽,随后两人迅速发展为情人关系。2016年3月至10月,李某离家出走并和张丽同居。2016年10月,李某和张丽外出游玩,所有费用都由李某承担。

获悉相关情况后,王女士以李某使用夫妻共同财产为张丽进行消费为由将张丽诉至法院,要求张丽赔偿15万余元。

诉讼过程中,王女士仅就李某转给张丽的支付宝转账费用提供了明确的转账记录,其余费用例如张丽前往医院检查费用、外出旅游费用、房租费用、酒吧等娱乐费用均只提供了李某个人的信用卡交易明细及对手信息加以证实。

海淀法院结合李某及张丽同居期间的房屋租赁合同、二人外出旅游的照片、双方在法庭上的自述等证据,参照高度盖然性的证明标准,对李某的部分消费4.9万余元予以认定,综合李某和张丽的过错程度,认定张丽承担50%的赔偿责任。最终,法院判决张丽赔偿王女士财产损失2.4万余元。

法官释法

据法官介绍,在未约定区分夫妻财产的情况下,根据《婚姻法》相关规定,夫妻之间对婚内取得的财产共同共有。夫或妻非因日常生活需要对夫妻共同财产做重要处理决定,夫妻双方应当平等协商,取得一致意见。针对出轨方在婚姻存续期间利用夫妻共同财产向情人赠予财物的行为,夫妻另一方可以起诉情人索赔,但应当就其损失提供相应的证据。

本案中,王女士提供了李某的转账记录、信用卡交易对手信息等证据,但因缺少票据及信用卡存在大量套现支出情况,多笔消费无法核实是李某为张丽支出,故根据王女士提供的证据,结合李某与张丽外出旅游的时间、张丽前往医院检查的时间,对李某为张丽的消费支出酌情进行认定,支持了王女士部分诉讼请求。

法官提醒,婚外情期间出轨方为共同生活、娱乐而给情人支出的很多消费不可能都保存证据。因此,无过错的夫妻一方要想完全通过证据还原出轨方和情人在婚外情关系期间的所有花费,实属不能。根据《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对负有举证证明责任的当事人提供的证据,人民法院经审查并结合相关事实,确信待证事实的存在具有高度可能性的,应当认定该事实存在。因此,夫妻一方发现另一方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存在婚外情现象,且出轨方利用夫妻共同财产为情人进行了大笔消费支出,应及时收集并保存相关证据,以便将来诉讼维权使用。

□本报记者 李婧 通讯员 王子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