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位一体”大手笔精准扶贫
派出“第一书记”帮扶低收入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派出“第一书记”帮扶低收入村

金隅集团
 

“扶贫脱低工作,一定要深入调研,还要多听村民们的意见,不能拍脑门就出主意。”房山区霞云岭乡石板台村第一书记姜磊边想边说。姜磊原为北京金隅琉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质量部副部长,2016年11月,他带着金隅集团的嘱托,到石板台村开展扶贫工作。走马上任的第二天,就有村民问他“你能给我们村带多少钱来?”他回答:“没钱。”听此,村民直接说:“什么都带不来,你来干嘛?”村民的话给了姜磊当头一棒,他暗想“看来,这工作不好做啊”。从此也开始了姜磊履行第一书记职责的生涯,这一干就是两年多。

石板台村位于房山的深山区,属于低收入村。由于村里没有经济支柱,年轻人大多在外工作,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孩子和劳动技能较低的人员,实际居住人口只有200多人。

为了让赋闲在家的村民实现就业,姜磊和村委一同商量、调研,开发了79个公益岗位。“这些岗位大都是街道、社区的保洁工作,离家近、劳动强度低,月工资400元到600元不等,非常适合留守在家的村民。”

村里的公益岗位招聘满员了,姜磊又盯上了社会招聘。他不仅联系企业在村里开起了招聘会,还带着有就业、换岗意向的村民到乡里参加招聘会。

去年年底,一位村民到村委会办事。聊天中,姜磊了解到这位村民有换工作的想法,于是推荐他参加了丰台区某单位的招聘,最终他面试成功,签订了合同。本以为这位村民可以顺利入职,可没过多久,姜磊却接到了求助电话。原来,此前,由于担心社保中断,找到新工作后,他并未在原单位提出离职。新单位无法为他办理保险,才发现情况,于是通知他要解除合同。

在姜磊的积极协调下,今年1月份,这位村民终于在新单位上班了。“村民打电话告诉我,他现在每个月的工资从原来的2000左右,直接跳升到了5000多,他高兴极了。”姜磊说,“2017年,我们推荐了1位村民外出就业。2018年,我们推荐了8人。”

为了提高村民收入,姜磊还搞起了技术培训。最初,他瞄上了可以在荒山野岭间生长,经济价值又较高的黑枸杞,于是请来技术人员为村民讲课。课堂上,一位村民问培训老师;“种黑枸杞,一年能产生效益吗?”老师说,“怎么也得三四年。”结果,村民直接说,“那你别讲了,我们不听。”

姜磊坦言,那一瞬间,他和老师都有点“懵”。不过,从此他也意识到,自己的出发点虽然好,但也要考虑实际情况和村民意愿。进一步跟村民沟通中,他了解到,此前,乡里搞过“百里核桃带”,石板台村部分村民也种植了核桃,但一直缺乏规范管理。另外,有些村民也在养蜜蜂。于是他请来老师,为大家进行果树修剪、蜜蜂养殖管理的培训,这次受到了村民的欢迎。

“集团要求我们与帮扶村建立长期有效的帮扶机制。2018年5月,我们已经与霞云岭乡石板台村签订了‘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协议书,将继续深化精准扶贫工作。”金隅琉水党委书记唐高介绍,下一步,集团将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协助石板台村建设一个农产品合作社,有效盘活当地农产品资源,助力石板台村增收“摘帽”,在这场脱低攻坚战中,彰显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了解到,金隅集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帮扶工作。自2016年11月起,金隅集团党委分别从党建引领帮扶、资金物资援助、农业技术培训等方面对石板台村开展了全方位帮扶。金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党委副书记吴东等多次到石板台村调研指导“脱低”工作。

姜德义表示,“精准脱贫”是党中央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当前全市开展的低收入村“脱低”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具体举措,金隅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将义不容辞地发挥积极作用。对石板台村计划建设的“脱低”产业项目,集团党委将给予大力支持,确保“脱低”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本报记者 陈曦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