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位一体”大手笔精准扶贫
派出“第一书记”帮扶低收入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位一体”大手笔精准扶贫

首农食品集团
 

最近不到一年的时间,在河北省行唐县的一片农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大的厂房拔地而起,百余名当地农民将在厂区内就业,实现从农民到工人的身份转换,上岗职工预计每户可实现年收入超过5万元。这里便是首农食品集团产业扶贫项目——峪口禽业100万套蛋种鸡养殖示范园区。与带动就业同步发生变化的,还有行唐县332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将在项目运行后,每年拿到10%固定收益和三年之后的利润分红。优先就业等长期扶贫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

据了解,为有效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要求,2018年5月8日,首农食品集团产业扶贫项目——峪口禽业100万套蛋种鸡养殖示范园区在河北省行唐县开工奠基。项目负责人颜培根告诉记者,该项目投资金额2.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单体蛋种鸡项目,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商品代健母雏8000万只,可提供就业岗位上千个、带动332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采用 “五位一体”的精准扶贫模式,即农民土地、政府扶贫资金和贷款贴息、银行贷款、首农政策、峪口禽业技术相结合。由峪口禽业与当地农民合作社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峪口禽业负责经营管理,并通过租金、股金、薪金、利金方式对贫困户提供长期扶贫。据悉,今年三月,该项目中的雏鸡场即将投产,扶贫成果也将在落实中得到具体显现。

峪口禽业100万套蛋种鸡养殖示范园区项目仅仅是首农食品集团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个点。近年来,首农食品集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对口帮扶协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自觉、主动、积极地把对口帮扶工作与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通过项目投资、基地建设、科技帮扶、安置就业和产销对接等方式,构建了帮扶长效机制,形成了“产业推动、渠道联动、科技驱动、品牌互动、就业带动”有机融合的具有首农食品集团特色的“五位一体”精准帮扶新模式。仅河北地区投资就超过110亿元,累计带动超过10万农户就业,超过30万人脱贫致富。

而所谓“五位一体”精准帮扶新模式,即:通过产业推动,发挥龙头作用推动精准扶贫;通过渠道联动,实现政府企业多方共赢;通过科技驱动,增强贫困地区造血机能;通过品牌互动,加快产业调整升级;就业带动,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据统计,仅在产业推动方面,首农食品集团有27家二级企业在北京市对口帮扶地区的7省市开展投资项目61个,总投资152.73亿元。其中,在河北、河南等地区建设了多个现代化奶牛养殖基地和蔬菜基地,在内蒙古兴安盟、赤峰等地区建设集收购、仓储、销售于一体的粮源基地等。他们通过“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组织”等方式,提升了帮扶地区生产组织化程度,带动了帮扶地区的经济发展,助推了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实现了经济合作、带动增长与助推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的模式,切实做到了促进发展与脱贫致富相得益彰。

当然,产业是基础,就业是关键。首农食品集团助力帮扶地区实现产业升级发展的同时,不断在贫困人口就业方面聚焦发力,以产业项目为平台,最大限度地安置建档立卡户就业。在人员录用时优先选用有就业需求的贫困人群,使每户困难家庭能够有一名劳动人口就业,促进贫困户通过就业劳动实现增收,从而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该集团直接提供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7400多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000户,有效助力贫困户就业增收。

“精准帮扶工作是国家战略,推动北京与对口帮扶地区开展产业合作,是政府的号召、人民的期待、国企的责任,更加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首农食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集团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继续践行国企社会责任,在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等重大战略中积极作为,为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