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学生“心灵治愈系”班主任
崔芳:当好精打细算的“管家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崔芳:当好精打细算的“管家婆”

 

每次进入崔芳的办公室,要么看到她在认真敲打着键盘做账,要么看到她在认真审阅那些厚厚的账本。自2015年6月份起,她一直在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昆明项目从事财务工作。

“平时,大家一有业务不熟悉、不懂的地方都会跑来问我,我是财务部部长,必须学好学精。”崔芳是化学专业毕业,要考下会计方面的证书得比别人下更多功夫。2018年,她相继报考了初、中级会计师,在工余勤奋学习,一举通过初级会计师考试和中级会计师《经济法》《财务会计》这两门课程。“时间原因让我放弃了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这门课,但我相信今年一定能顺利通过中级职称考试。”崔芳说。

2016年5月1日起全国实行“营改增”试点,为严格按照国家制度落实工作,及时足额确认增值税纳税义务、会计核算、税会差异等问题,崔芳经常利用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学习,参加培训班,购买“营改增”书籍。她还经常与其他财务人员交流遇到难题,虚心请教。她有一些属于自己的小习惯,比如,每到一个项目,都会对项目当地的税务政策进行学习研究,确保心中有数;不断学习会计电算化技术,更新记账手段,以提高工作效率,使会计信息质量大大提高。

会计就是与账本打交道、与数字作伴侣的职业,包含记账、统计、核算、各类凭证档案装订和归档等业务,数量大、内容多,且简单枯燥。崔芳却能沉得下心,3年多来,她经常加班加点,如今已成为领导和同事眼中不可或缺的专业手。

崔芳说:“财务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一丝一毫的差错,都将给单位和集体带来巨大的损失。”为此,处理日常账务时她总是将每一笔收入或支出上的每一个数字、每一个小数点都审查得仔仔细细。项目年初预算时她总是把费用降到最低限度,从不多计算一分钱。3年多来,她经手的项目往来资金,没有出现一分钱的差错。她还建议:“在成本管控中,不应只注重材料、机械费等方面的费用管理,还应从点滴之处抓起,如项目部平时尽量减少一次性纸杯、餐盒的使用,既绿色环保又减少后勤开销。”

项目报销频繁,发票种类繁多,特别是“营改增”之后,对发票开具更加严格。为避免工作开展中出现发票有误、不能及时报销等问题,她组织大家学习财务知识,尤其是“营改增”的相关文件,通俗易懂地讲解专票和普票的区别,同时,她还多次提醒大家开具专票时应注意的事项,并按公司要求对发票开具作出统一规范。

崔芳倾心致力于财务部门工作,出色完成所承担的各项任务。当前,4岁大的女儿虽有公婆帮忙照看,但孩子生病时几乎都是爷爷、奶奶陪着去打针,幼儿园的家长会、运动会她也鲜有参加。“上班前女儿总叮嘱我的一句话就是‘妈妈您晚上早点回来,陪我玩’,有时候想想,我作为妈妈真是不尽责,可是也没办法。”崔芳说。

□本报记者 马超/文 通讯员 曾丽珍/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