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雪让我们变成了诗人
过年(两首)
红袄漫话
有一种幸福叫过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让我们变成了诗人

 

一场雪后,微信朋友圈里的雪景图片也开始纷纷扬扬、铺天盖地。大家的热情被一场久违的大雪点燃,朋友们在雪景下面配上优美的文字,连平日里性格最粗糙的人也变得细腻起来,发出图文并茂的微信,抒发一下喜悦之情。雪,帮人们找回了一颗温润美好的心。

想起《世说新语》里记录的谢府在大雪来临时吟诗的情景。谢安问:“白雪纷纷何所似?”侄子谢朗说:“撒盐空中差可拟。”侄女谢道韫却说:“未若柳絮因风起。”后来人们用“柳絮才”指女子聪颖有才学。书香门第,雪趣盎然。

雪从遥远的年代飘洒而来,早就被我们赋予了诗意和浪漫的色彩。所以大雪来临,我们才会忽略了雪带来的天气寒冷和交通不便,只享受着雪后的种种美好。

不仅仅是养尊处优的有闲阶级,我们普通百姓也会因为雪而诗兴大发,尽情地抒发大雪带来的美好心境。雪是上天最公平的恩赐,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雪带给我们的惊喜是一样的。

雪后银装素裹的世界怎能不让我们惊喜呢?长夜里,雪落无声,等到天明一看,雪已经悄然铺展到每一个角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天地之间一片洁白。我们仿佛忽然间置身于琼楼玉宇之中,整个人都变得那么高洁与清雅。

这场大雪,那么可爱可亲,让我们不由地想要融入雪中,去享受缤纷的雪趣。堆雪人,打雪仗,大家在雪中追着闹着。有人护着一方角落,不让别人来踩踏,他要在雪上写字。他以树枝代笔,写爱,写诗,为自己的心上人写下最美的诗句。爱意留痕,白雪为鉴。

文友圈里,大家更是不甘寂寞。一首首咏雪的诗歌,真是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场雪催生出无数诗篇。即使是小孩子也不示弱,他们把老师教的咏雪诗句背诵出来,借以表达自己的心情。那些关于雪的千古绝唱,依旧可以让我们触摸到千百年前雪的清凉和美丽。就连电视台也跟着一起凑热闹,播完新闻之后,会加入一些雪景与雪趣的唯美镜头,诗情画意。最有趣的是老家的堂哥,他多年里都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忙碌,下雪后他拍下了雪覆麦田的图片发到微信上,然后写上一句:“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后面连用了两个感叹号。

因为雪,我们变得诗情画意,找回了失落的诗心。雪为什么让我们变成了诗人?因为大家都带着感恩之心,雪是天上的精灵,与我们来赴一场冬的约会,感谢上天的恩赐,把圣洁和美丽带来,也把诗意和吉祥带来。雪,是祥瑞之兆,瑞雪兆丰年,一场大雪足以让我们普天同庆。

雪让我们变成了诗人,请为雪写下属于你的优美诗行……

□王国梁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