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初春养生防病宜“四养一防”
练练十指操缓解心慌
勤恳工作却被免职 我该如何面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勤恳工作却被免职 我该如何面对?

 

临近年底,单位进行领导干部调整,我突然被宣布免去领导职务,因为在两次民主测评时,我的成绩都不好。我去找主管领导理论,被他粗暴拒绝,根本不容我说话,我觉得自己这些年兢兢业业工作,不仅工作没被认可,还落得如此结果,心里非常憋屈,难以接受。我已经一周没去上班了,无法面对单位的同事和朋友。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勤恳、辛苦的付出不仅没有得到回报,还突然被免去现职,想跟领导沟通却被粗暴拒绝,你感受到无比的受伤、委屈和被忽视,难以接受,选择了愤而回家。当我们内心真实的感受,无处表达、无法表达时,人自然是压抑和憋屈的。

让我们从惯性思维中跳出来,要如何面对之前,先问问自己想要什么?你一定会说我的目标就是:“我接受不了被免职,我就想让领导给个说法。”但透过这些表面需求,背后的深层次需求其实是:“我要认可、我要尊重、我要被倾听。”

【专家建议】

当我们体验到痛苦时,说明我们固有的方式已经不能应对当下的问题,我们处理问题的策略失效了。面对痛苦事件,我们都有两个处理原则:快乐原则和现实原则。

快乐原则就是根据感觉做反应,应对痛苦事件的目标是以当下实现“快乐最大化,痛苦最小化”。当人体验到痛苦的时候,就开始陷入到防御里。防御机制是一种保护,当人们内心体验到不可承受、不想承受的痛苦时,就会想办法回避掉它。

现实原则是根据理性做出反应,在面对痛苦事件时,可以暂时忍受愿望不被满足的挫折感,能够跳出痛苦事件,进行思考:我怎么了?他怎么了?事情怎么了?进而发现一些现实有效的方法。

显然现实原则是人类高于动物本能的产物,也是心智开始成熟的产物,它使用了思想和理性功能。那么,怎样使用现实原则呢?“你不应该做这些来伤害我!”这是快乐原则。“我为什么会感觉到伤害?”这是现实原则。现实原则就是理解自己为什么会受伤,理解他人为什么会伤害,从而在看到真相的时候,找到相应的方法,做出相应的努力。

如果有需要,您还可求助专业心理咨询师,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每周二、周四面向全市工会会员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

□本报记者 张晶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