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鲜花扮新节 文化过大年
“扭转”一块土地 乐享两份收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鲜花扮新节 文化过大年

坐标:河北省雄安新区安新县
 

过年前买买买,过年时吃吃吃,似乎是很多北方小城镇新年的正确打开方式,但是这个春节,记者回到位于河北省安新县的老家却发现,大家惯有的过年方式,已经悄悄发生了一些变化。

回老家的第一站,是奶奶家。奶奶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而且最近几年愈发严重,认不清人,但这丝毫不妨碍在奶奶家欢聚的浓浓年味。年前,自家采购的年货和晚辈们送来的礼品,早已把阳台、床下、屋角塞满了。但其中,最显眼的却是摆在条几上的一盆君子兰。

君子兰花已经稍稍有些开过了,但是叶子排列整齐,颜色墨绿,看得出来是一盆好花。很多人都知道,君子兰不好养,疲于照顾奶奶的亲人们怎么突然有了这闲情雅致?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这是县委县政府一周前看望奶奶时带来的慰问品。奶奶是离休干部。往年,县里的慰问品一般都是送米、面、油,或者电饭锅、豆浆机之类的实惠物品。今年,竟然一改往日思路,送了一盆雅致的鲜花。

回老家的第二站,是安新县著名的永安路早市。平日里,那是旅游特产、五金百货、潮流服饰、婴幼用品、蔬菜水果和各式河鲜的天下。过年,就更不用说了。无论是祭拜先人的供品,还是包饺子的肉馅,亦或是招待客人的水果,转上一个早市,保准都“佩奇”了。

永安路早市,是依路开市。永安路原本上下各三个车道。早市开后,起码上午这半天,由南向北的路会全部被早市摊位占领,机动车无法通行。而由北向南的路上除了零星的摊位,更多的就是胡乱停放的货车和购物车辆。也许,正开车经过这里的男人,接到媳妇一个电话,就会把车停在路中间,跨过绿化隔离带去买葱了,所以平日里,这半边路也很难通行。

可能因为年前来采购年货的人太多,今年的早市路口多了很多身穿荧光背心,疏导交通的警察。有了他们,确实感觉,交通秩序好多了。只是,记者发现,占据早市北口第一个摊位的,竟然不是卖生鲜水果和旅游特产的,而是卖花的,卖的也不光是大花蕙兰、杜鹃、仙客来等传统的盆栽年宵花,还有各种各样的鲜切花。细看之下,康乃馨、雏菊、鹤望兰、百合……应有尽有。

虽然安新县城早就有了卖鲜切花的花店,可那些花大都服务于红白事,平时,很少有人买来自用。但是在这个摊位前,来买花的人群中,既有二十岁左右的年轻姑娘,也有四五十岁的阿姨,他们都在娴熟的挑花,然后微信付款,间或还有几位花名还叫不对的男士,但他们手捧一大把花的样子也显得特别可爱。过年了,大家希望把家里装点漂亮的心情是一样的,只是方式,不再限于过去贴福字、挂灯笼的老传统。“这个卖花的摊,开了好久了,我经常来这买花。有时候,我女儿也会在网上订,就那种一周送一束的,人家给搭配好的花。”一位阿姨介绍说。

记者发现,过年,突破传统的,还有人们休闲娱乐的方式,已经不局限于在自己家或者亲戚家吃饭、喝酒、打牌了,有全家外出旅游的,也有约上三五好友泡温泉的,还有选择到影院观看贺岁影片的。

在北京工作,回安新老家过年的庞先生介绍说,在手机上看新闻,发现今年贺岁档的影片都很有看点,于是,大年初二,他就带老婆来到了电影院。“这是我们县唯一的电影院,在商厦的四楼。我们下午1点去的,买到了晚上8点半的票。据说,平时看电影,相当于包场,但是春节大家都没事,想看电影的人太多了。”

□本报记者 陈曦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