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您的腰杆够硬吗?
丰台工商组织召开 大型商超消费维权问题监管告诫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的腰杆够硬吗?
给腰肌止“损” 几个动作就搞定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社区康复中心
康复技士 高洋
 

腰肌劳损是临床常见病,腰肌功能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到生活质量,所以腰肌劳损的预防与治疗也十分的重要。

记者:请您讲讲引起腰肌劳损的常见原因是什么?

高洋: 腰肌劳损主要是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

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

运动过程中的急性损伤,比如在进行日常锻炼时,姿势错误或者没有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导致肌肉的牵拉伤。不及时治疗,容易导致肌纤维或者筋膜之间的粘连,从而出现腰肌劳损的症状。临床上有一些患者,因为急性腰扭伤没有合理的治疗导致腰肌劳损。

长期坐位或站位的工作者、弯腰工作者、经常处于非生理性位置下操作的工人,腰肌长时间处于高张力状态,致使腰部肌肉、筋膜的损伤。

慢性肌肉劳损与环境也有一定的关系。寒冷、潮湿等天气变化都可诱发或者加重病情。

记者:腰肌劳损一般有哪些表现呢?

高洋:不能长时间弯腰,腰部存在反复钝痛或酸胀感,晨起时稍重,适当活动后减轻,劳累后加重,气候变化症状加重。腰部有压痛点,腰椎外形多无异常,轻者腰椎活动范围不受限,重者腰椎活动范围受限。下肢无感觉、肌力及反射异常。

记者:对于腰部疼痛就诊的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高洋:在了解患者病史后,医生会在病人腰部寻找压痛点。压痛点主要集中在腰椎、骶棘肌、髂后上嵴等部位,轻者压痛多不明显,重者伴随压痛可有一侧或双侧的腰部肌肉的痉挛僵硬。由于腰痛的原因非常多,我们在确诊腰肌劳损之前,还要通过一些检查方式比如X线或是腰椎CT、MRI来排除腰椎本身存在的一些病变情况。

如果我们发现腰椎的骨质序列是正常的,没有明显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等等一系列器质性病变,这个时候才能够确诊是腰肌劳损。

针对有慢性腰痛的患者,在临床上常用X线检查,一般情况下,多数腰肌劳损患者X线片无明显异常,一些年龄较大的患者也需要测定一下骨密度,一些骨质疏松患者也会有慢性的腰背痛。

记者:腰肌劳损症到底该怎样治疗呢?

高洋:纠正不良姿势。注意不能过度劳累,不要长时间坐或站。

康复治疗:

运动疗法:在腰肌劳损的预防及治疗中具有重要地位。加强腰肌锻炼,增强腰肌肌肉力量及弹性,防止肌肉萎缩,改善关节活动范围,减少腰肌损伤。

理疗:对疼痛部位进行适当的物理治疗,包括电磁、超声波、红外线、激光等,具有消炎、止痛、解痉的作用。

药物治疗:主要为消炎止痛药或镇痛药,腰肌劳损严重者可能还需要皮质类固醇、非甾体抗炎药等。

封闭疗法:通过对压痛点注射药物缓解疼痛。临床上常用0.5%~1%普鲁卡因加醋酸强地松龙或醋酸氢化可的松作痛点封闭,封闭后症状减轻或消失。

中医推拿按摩疗法:疏通经络,缓解肌紧张,松解粘连,从而减轻疼痛。

手术治疗:对各种非手术治疗无效的病例,则需要考虑手术治疗。

记者: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呢?

高洋:保持良好姿势并及时矫正异常姿势,维持脊柱正常的生理弧度,避免腰椎过分前凸。伏案工作时间较长时应及时调整姿势,避免腰肌疲劳。

生活中加强腰部自我锻炼,例如屈曲、伸展、回旋运动等,保持肌肉、韧带的良好状态。在进行锻炼前,注意做好热身运动,锻炼的次数和强度也要因人而异。锻炼过程中如出现腰部不适,应适当减少锻炼强度或停止锻炼,避免腰部损伤。

注意腰部的保暖,避免腰部受潮、受寒。

不要睡过软的床垫,保护腰椎的生理曲度。

控制体重,不要给腰椎过分的负担。平时多控制饮食,防止肥胖。

出现急性腰扭伤应及时治疗。

腰肌强有力,腰杆才够硬。一定要细心呵护您的腰部,注重腰部健康,远离腰肌劳损。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